Tuesday, June 29, 2010

[以色列] 苦路一段–記加利利海環海行 (之三)



Sea of Galilee, Israel

終於將腳踏車騎近,木屋外有四、五個人,坐在一張野餐桌旁飲食聊天。感謝上蒼聽見我的呼喚,顯出這個小小神蹟,我衝進屋內,是家複合經營的簡餐館與小雜貨店。奔至開放式飲料櫃前,我不假思索拿了兩大瓶1500c.c.礦泉水,以高於西岸市價甚多的價錢付了帳,果然水在沙漠如黃金。

出了木屋,迅速開了其中一瓶,醍醐灌頂的暢快。我可以想見鄰桌幾個人正驚恐地看著這個發癲的亞洲人吸血鬼般狂肆地暢飲著如寶血般珍貴的瓊漿玉液。

經濟學上的效用遞減法則,同樣的物品,每一單位所導致的效用乃隨著數量的增加而逐次遞減。然而對我而言,數量幾近從零累加,滿足與效用都達到極大化。那種沁涼清水灌進食道後與腸胃內的通體舒暢與巨大滿足,大概自當年新兵訓練中心之後我已十幾年未再得嚐。

感謝天,艱苦與甘甜,往往也僅在一線之隔。沒有跌宕的低潮,就對比不出後來攀飛的快意。

說是快意,其實還太早太天真。此刻,我連半程都猶未騎完,是誰說人生來都是痛苦的?餓肚子有餓肚子的煩惱,吃飽了也有吃飽了的愁哀。繼續往加利利海的東岸邁進,等著我的,仍是驕陽、乾地、滯風與熱烘烘的體熱。繼續揮汗,繼續在無風無景的風景中前進,就連坡度僅在10至15度的連續小爬坡,都很容易讓人失了耐性又開始咒罵起自虐的自己。濕透的T恤,在大日頭下總也來不及曬乾。有了充足的水源,又如何?

自早上出門至今,除了在幾個教堂景點的短暫停留,幾乎不間斷地騎了4個小時,我開始感覺背部有些微不適。笨重的背包裡,裝了沉重的相機、銅版紙印刷的導覽書、地圖、廣告單、我的隨身筆記本、一直沒機會寄出的明信片、剛買來的寶貴但沉甸的水…,揹著走一整天路不怎麼覺得苦,但是騎腳踏車時不間斷地的前傾姿勢,加重了它壓負在肩背上的重力,幾個小時下來,肩痠背痛。

以是,剛剛才帶來極大效用的水,轉瞬又變成了壓著駱駝的鋼錘,這種載舟覆舟的哲學,在這種無奈的莽莽荒原中最能被完全體會。

加利利海的這岸,其實還有些許遺蹟景點可供參訪,也有不少臨著海的resort度假村或是著名的集體農場Kibbutz,但是都得岔開主道再爬一段坡或再彎拐一段路,我有些懶了,來到了湖東側的正中點,望向早晨自西岸出發的提比哩亞,我現在只想早早回旅館,泡個冷水澡,躺在浴缸看看書或小憩一番。

這在此時可不是個美妙的想法,我才騎了半程30公里。雖然時候尚早,我的體力也其實還儲存甚多可用,但是背部的不適感讓我無心太過重新享受飲水不虞匱乏的欣悅,偶爾沒啥精神地隨便壓一下快門,連簡單的構圖都顯得很凌亂。

那個泡澡的想法愈美,就愈顯出當下自己遭逢的慘境之難以脫逃,又是個對比愁人的渦漩。

天知道,苦心智、勞筋骨的嚴重試煉才等著要降臨折磨我哩。(待續)

3 comments:

  1. 天啊!~
    劇情真是越來越高潮!
    看到這...
    我不禁感覺到原來泡在浴缸裡是如此幸福的事啊..
    可是也好佩服您
    要是我可能就往回騎了吧...

    ReplyDelete
  2. 神啊,為什麼沒有摩托車?!

    ReplyDelete
  3. @Rock: 進退維谷,往前往後可是一樣的距離哪!
    @F: 對喔,神啊! 為什麼?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