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10

[以色列] 揮手



Akko, Israel

乘公車自旅館至特拉維夫的中央車站,經過安檢門,才買完票,售票員就催促我趕快到月台上車,再過不到一分鐘,火車就要發車。

以是,不及詳細觀察這座中央車站,我混在一堆人群中上了火車,只知道火車站人聲雜沓、而月台上站滿了人,荷槍乘車的軍人繁多,或者根本是乘客中的大宗。往後數日,天天與這些年輕男女兵們錯身而過,他們一邊斜揹著槍,一邊荷著背包,戴太陽眼鏡,聽MP3,甚至一本書捧在腰側,載武亦載文。

座位的右前方,一位女兵正趴在小桌上睡覺,槍枝斜放在大腿上,槍口就朝我側。衷心希望她關了保險,但我還是挪了挪位置,盡量閃開她的槍口,往窗邊挪靠。

開始讀起我的地圖,並閱讀下一個目的地的相關資訊簡介,有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算是好整以暇。

在下一站,前方原本的空位坐上了一位剛上車的年輕男子,他把一個老舊的背包放到上方的置物架,把一個紙提袋放在前方的小桌子,並從其中陸陸續續拿出了一個鼓鼓的小包、一條白布巾、一本書。

我繼續閱讀並不著痕跡地偷偷觀察他,此刻他把小包打開,拿出了塔木德經文匣,將小小經匣繫在前額,連接著的黑色細皮帶沿著手臂一圈一圈往下纏繞,直到在手掌心繞了幾圈緊緊抓住。他把白色禱巾攤開,兜頭將自己罩住,拿起經書,開始閱讀禱告起來。

從我的角度,只看得到他的微微動作著的雙唇,這經文大概又長又多,他換了幾個坐姿,把禱巾鬆了又緊,不間斷地專注著與上帝的對話,甚至輕聲吟哦起來。

我將注意力收回,專心讀起自己的書籍資料,攤開以色列地圖,尋找著目前所至的圖標位置。

等我抬起眼,年輕人已經做完禱告,將禱巾收摺起,將經書經匣重新收入小包紙袋,並從紙袋拿出了一杯咖啡與一小袋食物,吃將起來。從神秘的猶太教徒又回復成一位平凡的年輕人。

我繼續讀書,沒一會放下地圖開始欣賞窗外風光。年輕人從紙袋中掏出一片餅乾,說:「Do you want it?」原來,我剛剛也成了被觀察的對象。

我客氣地謝過,剛剛才吃過早餐,還不怎麼有食慾哩。

他堅持我拿下,說是母親親手烘培的,並開始攀談起來。內容約莫是,我好奇他的宗教儀式,他好奇我的自助旅行,「很少見到來自東亞的旅行者!」他說。

名喚Ram,今年26歲,還是個學生,學的甚至是針灸學。我問他到過針灸源出的東亞沒? 他說那太遠了,他只去過歐洲。但現在的針灸老師是個很厲害的、已經四處旅行過的能人。

我問了一些關於今晚落腳住宿的海法(Haifa)的相關問題,他說他也不是海法人,但好心幫我抓住經過的查票員用希伯來文詳問了好一會。

到了我的目的地亞克(Akko),才出站,很多計程車司機投來關注的眼神,但我要去的亞克舊城僅在步行路程20分鐘之遙,我不打算乘車。Ram要去搭公車,他告訴我那條主幹道一直往下走,到底後左轉直走便是亞克港了。我們遂在火車站前分了手,他的公車站牌在左前方的大樹下,而我沿著右方的人行步道慢慢往亞克港邁進。

走了幾十公尺,我轉身看候車牌,看到Ram跟我揮手道別,我也高舉雙手向後揮了揮。

往後數日,還要遇到好多個Ram,好多熱心幫忙的當地人,雖然揮揮手之後,我知道此生可能再也不會見到他(她)們。

4 comments:

  1. 可能不會再見,也許過了一段時間也忘了Ram的長相,
    不過這段談話相遇,一定是這趟旅行永遠的回憶!!
    有時候還比風景更令人印象深刻~~ 詹姆士

    ReplyDelete
  2. 因為必須跟當地人接觸、互動,使得自助旅行與跟團比較起來,顯得那樣刺激而迷人~

    ReplyDelete
  3. 女兵的槍口就朝著您側...
    真是讓人心驚的畫面啊!..

    ReplyDelete
  4. @詹姆士&長尾鯊: 的確。而且這才是旅遊書上沒有的、每個旅人自己獨有的記憶。
    @Rock: 到處都是揹著槍的軍人,想要不被槍口指到很難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