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以色列] 苦路一段–記加利利海環海行 (之一)



Sea of Galilee, Israel

騎完這一程,我發現,自己人格上有一個很大的缺陷。

早晨九點從居處出發,我租了一輛腳踏車,多段變速,算是好車一輛。好久沒騎車痛快地馭風而行,戴上安全帽,將地圖塞入口袋,一下子我就將車子滑向濱湖的車道上,快意得很,每幾百公尺停下來拍照一張。

要繞名聞遐邇的加利利海,稱之海,其實是座湖。此湖為以色列境內主要的淡水來源,沒有了這座湖,這裡不可能是聖經中所謂的流著奶與蜜的地方,而比較可能亞西地區又一座乾莽荒漠,生機偃旗。

兩千年前,耶穌在此開始了他的傳教生活,也陸陸續續找到了幾個重要門徒,當年他便是在此湖上行走,顯了一個神蹟。也因此,此地成了全球為數眾多的基督徒的聖地,沿著湖,有許許多多的聖跡遺址,如五餅二魚一事發生地(塔加, Tabkha),如耶穌講道處(八福山, near Tabkha)、門徒彼得的故居(迦百農, Capernaum)。在湖的西北側的幾個重要景點,有許多大型遊覽巴士一車一車載著朝聖徒而來,興盛的觀光業,餵養了這一區的廣大人口。

租車處的職員告訴我,從我所居住的提比哩亞(Tiberias)順時針繞著湖,前17公里是最艱辛的爬坡,但是可盡興地觀覽這些重要的基督教聖址,而不用受限發車頻率極低的巴士,也比跟團的遊客更有彈性更有時間。何況,回程即是歡笑收割的下坡,破風回行,暢快得很!

騎車繞湖本來就在我的計畫之內,毫不考慮,我捨棄了公車。不只要騎17公里,我要繞湖一周!

馬路不全然貼著湖走,很多地方,其實離湖甚遠,或者根本看不到湖。在車道兩旁的,是以色列東北部的不毛的戈蘭高地。戈蘭高地乃以色列在1967年的六日戰爭中,自敵人敘利亞手中奪來的一個地區,戰略地位重要,也因為地理位置敏感,高地上沒有太多開發與建築,只有無數的硬草一叢又一叢。

大日炎炎,此處其實是地表的大窪地,位於海拔以下210餘公尺,無風,六月初的乾熱天,只帶著1公升的水上路,我太低估了此地炙人的日曬、太高估了沿湖的商業發展,把前17公里騎完,早是大汗淋漓,喝光了至少900c.c.的水,剩下的100c.c.,不是因為不渴,是刻意的保留,無水,這裡絕不是奶與蜜之地,無水,我也絕不能走完聖湖。(待續)

3 comments:

  1. 捨公車而騎車
    捨平坦而就崎嶇
    再從崎嶇中見識美景
    所以總是散逸著不凡的異趣啊!~
    感恩!~

    ReplyDelete
  2. @糖爸: 其實是破碎的30分鐘,寫不完全文啦!
    @Rock: 被你這麼寫,血汗都浪漫化囉!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