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英國] 精靈樹



Northern Island, UK

司機指著地平線遠方的幾棵樹,「那就是精靈樹!」他說。

是愛爾蘭一種特殊的樹種,三、四公尺高,通常就幾棵相環相伴而生,在愛爾蘭鮮綠透底的原野鄉間看來不甚起眼,但是「這些樹身上有魔力,」司機接著說,「就算是地主、農人,遇到它們也都盡量繞道而行。」

多少年來有許多人不信邪,硬是要將精靈樹砍除,總是有怪事發生、總是有血光之災。不久前還嘻笑著的導遊司機這會兒認真地講述這事,他說,那些樹的樹形很好辨認,枝葉搖曳的樣子很鬼魅,見到了,就算沒有歹念,千萬也要繞行莫近。

我看了一眼遠方的樹,枝葉在風中婆娑搖向同一方,好像真有那麼一點詭異,還不及細細觀察,車一轉彎,它們在我眼前消失了。

怎麼突地覺得很熟悉,在我的遠方故土,不也存在著許多這種樹公、樹婆的故事?路開到樹前,硬是狀況百出、災況連連,直到路繞樹而開了,怪事才止,通常,此地便出現了樹廟,樟樹公、千年桐。

就連信奉一神教的北愛爾蘭也信奉天地自然如斯,就遑論百物入神的道教體系。我其實在想,非關鬼神,其實這只是環保、愛樹的另種呈現,那些保護不了這些美麗綠樹老樹的人們,用了一種轉化的口的示威,巧妙地將自然的一部份留存於人類的摩登社會中。

精靈樹、樟樹公,其實不過以神話入環保,是兩地的綠教材、活典故,我這麼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