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1, 2011

[愛爾蘭] 復過橋



Cork, Ireland

旅行時的恆常兩難,我知道我的五感再受當下的風光震動,我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也只能在記憶中輕輕拓下,過沒多久就斑駁不堪,不堪回覆與叫喚。我記得一個畫面或情緒,卻不記得當中細節,我的旅行記憶很快都成了印象派畫作般朦朦朧朧。

我遂帶相機記憶當下,像是筆記本,素描當時所有,即便照片記錄不了聲音味道氣味觸感,但是記憶卡寫下的光影卻是這其他四個感官的觸媒,看到畫面,我的記憶的色彩飽和度猛地拉高,記憶的水晶球中,當下的一切再度被提示現形,聽、觸、嗅、味。

但是我不能太過仰賴相機,觀景窗會取代雙眼,我的觀察力被關在3:2的畫面中,確認測光點、找尋畫面重心、選定白平衡、正確的光圈大小、完美的快門時間,要否曝光補償、外閃必要嗎…,我和周遭環境相當之客觀疏離,隔著相機,盡情擁抱眼前風光有所齟齬。

這日,遂強迫自己不帶相機出門,全心觀景觀人觀事。過此橋,卻後悔相機不在身邊,我無法仔細測光,抓住我想拍的天空中直直照射在教堂尖頂的神聖光束,我僅有的這個附在手機後的小鏡頭,陽春至極只能抓住現場之萬一。我讚嘆著眼前的光景,我遺憾著我的記憶終將細節不保。

2 comments:

  1. 數位相機尚未發達的年代, 出國旅遊帶著底片, 擔心能否拍出好照片, 心裡總是忐忑不安.
    即使有了數位相機, 可以立即檢視成果, 卻又猶豫畫面能否真實傳達眼見之美於萬一.

    依舊難! :)

    Kate

    ReplyDelete
  2. 同一點多玩幾次,第一次不拍,第二次專拍,第三次補拍,這樣聽來如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