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萬聖書園



Beijing

成府路上,鄰近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這間書店號稱是北大清華學子的精神港灣,既然貴為中國最高學府之港埠,店名當然也大氣自負,稱之「萬聖書園」,不知典出何方,但是收攏萬聖,總有珠玉至寶,我想像。

店口真小,大概僅十來坪的空間,賣的是純學術書籍,那些不講究封面設計的、那些一刷後要好幾年後才賣得完的文史論本,某些書厚厚一層灰,或是從書架抽出,發現書角書頁都給翻皺了。但是天下的嚴肅書店哪不如此?我其實對這簡仄的小店產生了微微的同情與好感。

買了兩冊書,簡字書定價本就比台灣低了許多,竟還有四、五折的折扣。這幾年大陸物價大幅翻揚直追港台,但惟圖書價格仍在低檔,每每我喜歡到大陸書店找書,雖然紙質泰半糟糕、印刷多不精良、封面鮮有引人設計,但是出版廣度甚闊,很多台灣市場過小而出不得的書,來大陸都找得著。

結完帳,才發現樓上還有洞天,得將背包寄放樓下才得上行。到得二樓,仍然擁擠,但是百來坪的賣場,總算不辱萬聖美名。擺書陳列方式或許還不如二十年前木柵之政大書城,但是書系完整、選書得宜,進書人肯定是個雅好的讀書人,將賣場盡可能地塞滿了質書,對比位於西單的號稱北京最大的北京圖書大廈,或者是王府井的占地數層樓的王府井書店,這裡贅書比例之低真是令人驚艷。環書店走上一圈,連逛書人都與西單與王府井者大相逕庭,許多大概就是北大清華的教授或學生吧,文質彬彬,果然不辱精神港灣美名。

單就現代文學而言,不只歐美日文學,就連台港澳也有搜獵,近年台灣幾位重量級的作家的作品都一一在列:張大春、朱天文、朱天心、駱以軍、舒國治…。循此以推,當然也有許多大陸當代名作家作品,眾聲喧嘩,火光四迸。

其實是老書店氣派,只選書,不擺書,幾無裝潢,沒擺出如台灣誠品書局那樣刻意的雅味,雖然書店歷史不久還不到二十年,但是不逐流的選書讓它很輕易在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或東方書店中立了雞群。

買了幾冊書,沒有紙袋塑膠袋,也不如大陸許多書店般可怕地用一張薄紙覆住,然後用塑膠繩粗莽地綁死了書,毀了書脊書頁,也毀了我買書的興致。我其實很高興萬聖書園不給任何包裝,總之我有個大背包,有備而來。

出二樓書店,旁邊還一家醒客咖啡(Thinker Cafe),中英文名都有意思,據說也由萬聖書園老闆經營。

真好,買了好書,有寬闊的咖啡屋坐下來休息吐納,不用馬上擠入可怕的擁擠的西單或王府井地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