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4, 2011

延遠的家



Beijing

住在日本的友人B行旅甚頻,目的地可能是第一世界國家,很多時候或是第三世界領地,然而不管到了哪裡,行旅艱辛,人在異鄉總是諸多不便,語言、生活、交通、飲食、文化、儀禮…。旅行,多半時間,其實是耗心又耗力的。

B說,旅行疲人,但是旅程行將結束,到了異鄉機場,儘管還在動盪的他國領地中,當他通過海關,經過候機室,進入了日本航空機艙,聽到了熟悉的日語廣播,安穩乾淨的機艙環境,他就覺得像回到了家,儘管離家還有萬多哩。

剛剛結束一趟兩週差旅,鎮日打仗,馬睏兵疲,就連交通上都險險釀禍,身心皆累的我真全然能體會B所言之入機艙如返鄉。

我走進E航空機艙,聽著艙內播放著交響樂團反覆拉奏的其實過於甜膩的台灣小調,空服員聽來真令人舒緩之嗲聲十足的:「歡迎登機!」,還有這幾年來每況愈下的一貫的不標準的台腔英語,我終於卸下了緊繃的神經,我知道,我可以用自己的語言(或腔調)、自己的文化儀禮、自己的期望與被期望行為,輕輕鬆鬆地過完這旅程最終一段了。

國籍航空的票價,怎麼總是高過他國航空公司,原來,我終於找到了可以幫之圓場的理由:他們是延遠的家,提早把故鄉氛圍送到異地給疲累的國籍旅人。

雖然,許多的旅人或許並不想這麼早回到家哩。

4 comments:

  1. 但一樣是國籍航空的C航空就沒E航空那麼讓人有家的感覺耶.
    這次開會回程搭E航空還吃到麻油雞麵線
    就算沒有特別美味, 還是多了親切感啊. :)

    (原來我的故鄉氛圍是靠食物辨識...:p)

    Kate

    ReplyDelete
  2. 我也吃到了太陽餅與滷肉飯。:)

    ReplyDelete
  3. E航空最近推出了商務艙米其林餐點,其實他如果供應真正的彰化肉圓可能更能吸引我XD

    Hanna

    ReplyDelete
  4. 說實話,要在機艙中做出道地彰化肉圓的難度,可能比米其林餐更高。但如果可以選,空姐請給我肉圓一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