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3, 2011

[日本] 真理



Tokyo, Japan

久居日本的B到台北差旅,B說,台北人喜歡穿紅色衣服?或者很容易在街上看到穿著鮮豔色澤衣服的人,他說。

我在東京街頭走逛,眾人一式黑衣,晨間駐足於偌大的品川車站,看到黑壓壓的上班人潮無聲地行軍般從我眼前洶湧流過,果真是黑壓壓,黑色大衣是大家冬季共同的制服色。我向B說,其實是因日本的單色,才突顯出了台北的紅衣或彩衣?

另一日,東京的JR列車上,我和日本同事M,在擁擠的車廂中,拉著吊環,討論著我的身為外來者的東京印象觀察。

日本列車上不允許講行動電話眾所周知,但這已不只是社會上不成文的默契,車窗上的貼紙清楚寫著請將手機切換成震動模式,並請勿使用手機與他人談話。我問M,我們兩人可以在列車上對話談笑,何以我對著手機講話便不行?

M也說不上來,不是就該這樣嗎?她說。

想一想,M說,(我太視之理所當然的)台北捷運上不准吃喝,連喝水都不行?好像也太蠻橫不自由?

和B與M分別討論著這個問題,大抵,人們習慣從自己的經驗出發,生活中的一切,時日一久便習焉不察,適應成了故習,習慣成了真理。一直到自己入了陌生的環境,或一直到陌生人進了自己的環境,衝擊產生,才開始有了反省。我們原有的盡是真理?抑或我們原有的成了我們亟欲捍衛的以為的真理?

旅行的意義,原來也在挑戰我們既信的真理與價值。

3 comments:

  1. 我也不理解為何他們都愛穿黑...是怕引人注意嗎?!

    ReplyDelete
  2. 不希望乘客接手機是因為接手機的那一剎那,"據說"強烈的瞬間電波會干擾其他身上裝有心律調整器的乘客,所以"希望"(柔性勸導)不要接手機!
    不過真有要事,還是可以接,只是一般人很遵守和接受這樣的"禮儀"!
    台北的捷運,違規事項可是明訂罰金...(是說我們比較多人愛耍小明犯規,只好明定罰則?! 說到這兒,覺得好像新加坡一樣!哈)

    另外,一般黑可能是因為代表沉穩的黑是嚴肅和認真...因為是去上下班或是拜訪客戶的途中...所以其他顏色不適合?!

    而且台灣街頭的上班族,穿著比較"自由",有時你根本看不出他是要去上班還是外出!
    就像我們的喜宴場合一樣,穿著很"自由",男生也不到一半的人會著西裝...是說也沒人規定啦! 哈
    但日本這點就很社會化,如果穿錯(即表現"非常識"內),很可能引起廣大的側目...

    假日的東京街頭就比較沒有這種顏色取向....

    詹姆士

    ReplyDelete
  3. 我想,不應該從科技技術面討論車上接不接手機這個問題,果真如此,不會只有日本這麼執行。還是應該回歸到社會文化面,在車廂講手機,於輿情上不被接受,日本人也習於不在社會中突顯自己。

    同樣的,一身黑應該也不見得該日一定有重要會議或拜訪客戶,還是社會輿情所致吧。

    無所謂對錯,得強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