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愛沙尼亞] 監視



Tallinn, Estonia

建自中世紀的高塔,如今異身變成了展出塔林歷史最好的博物館場域,憑著我的塔林卡,驗票員奶奶拿了張綠色的小貼紙貼在我的胸前,憑此綠點在此樓中走逛,證明我是付費進場者。

一層一層沿著僅容一人單行的迴旋不已的石階而上,兩側都是粗石疊成的石壁,不望向窗外風景,整個人就完全融入中世紀氛圍中了。直徑約二十公尺的圓塔中,每一層皆堆棧著歷史遺跡,十七世紀的虐型工具、十九世紀的黑色巨砲,幾百年變遷中人們的用具殘影,鬼魅似地標本於老建築中。

乃至上了頂樓,突然有了突梯的現代咖啡吧,冷冽的鋼材搭著晶亮的白磁與甜美的音樂,這一層便數百年的落差,讓我上上下下穿梭時空甚是風塵僕僕。

回到地面層,發現竟還有地下室,我復又層層下探,這一區,展出的是廿世紀塔林照片集,主題應該是蘇聯時期的塔林風貌,從沙皇以降史達林,紅軍的英武、蘇維埃的強大,照片中許許多獨裁時期特有的天真一逕的民眾的面部表情,他們搖旗迎迓著什麼,他們著厚重冬衣在充滿俄文標示的街道上努力過著生活。空蕩蕩的這一層,只有我獨自一人,稍一重踩,甚至可以聽到自己的跫音迴盪。

我拿起相機朝牆上掛著的照片集按了快門,一秒後,咚咚咚有人自樓上奔下,一位老先生衝至我面前,拍照要另外付錢,他不苟言笑地跟我索走了幾枚硬幣,將一張另一色的小圓貼紙(不讓貼之他處)貼在我的手背上,然後又迅速消失此樓層,無任何一句贅言笑容。

一陣寒意,我想我被監視了。遂快快逃離了蘇維埃紅軍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