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2

蜀道難



Chengdu

成都,一千八百年前的三國蜀漢首都,多少年的歷史課本記憶,布袋戲、歌仔戲、小說、戲劇、詞曲的述說不盡的主題,乃至我高中時期瘋狂迷戀的三國志單機電腦遊戲,太重要的城市。況且有小說三國演義的加持,鄉野軼文的渲染,這裡,較之數朝古都長安或者北京,其實更有股神秘味兒而讓人為之迢迢前來。

怎麼說我的寥寥幾天的成都商旅經驗?容我只客觀條列幾項,盡量地。

1. 雙流機場之入境行李轉盤區,人聲洶湧,我不斷被後面的人們奮力撥開超越,乃至到後來僅能遠遠站在人群後方踮起腳尖,望過如麻雀爭食的人們的背影,遙望著等看行李。
2. 大霧,機場至旅店間,一片白茫,很欣慰摩天樓不如北京上海多見。不多久卻經過一超大型工地,司機說明這建成後可是全世界最大的購物中心加大型旅館加遊樂園區加商辦大廈加室內泳池加展覽廳加博物館。而原來,「高樓群稍候進市區你就會看到!」
3. 旅店邊,一裝潢新穎之古式茶館,開心地享用道地的四川暴辣美食,結帳發現原來價格也在暴昂之譜。只接受當地信用卡,兩人蒐盡全身現金僅僅剛好付款,差點被押下成了洗碗工。
4. 蜀建築?蜀文化?滿城高樓,城中心之古蹟武侯祠供奉劉備、諸葛亮等蜀國君臣,原來才在幾十年前修復自清康熙時建築。
5. 緊鄰武侯祠「錦里」,取名自西蜀最古老之商業街道,惜建築行道全為新建,店家一式販售紀念什物,近巷口一家星巴克咖啡。
6. 武侯祠前候車,嗯,密度極高地好幾回我眼見車禍都要發生了,災厄僅在最後一刻在吱吱急煞車聲中被險險擋住。

我想,我待的時間一定過短,我看的東西一定太淺。這個成都,抱歉沒能好評,下回得專程一回,找找我的西蜀成都。

2 comments:

  1. 不懂..點菜時、菜單沒有標價格?

    ReplyDelete
  2. Didn't know they didn't accept foreign credit card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