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以色列] 聖地‧困境 (2/2)



Nazareth, Israel

半年多前寫完上篇,實在沒有太多餘裕撰寫下段,感謝N的提醒,我得趁記憶稀薄前重點速記一下。

公車不來了,有兩個選項,另找其他交通工具,或者留宿於此。已經付清在Tiberias的旅館費用,我沒打算選擇後者。遂離開公路邊的公車站牌,再往鎮內走回,找到一家計程車行,請巴勒斯坦司機載我回到猶太人聚居的Tiberias。

喊出的價錢不低,車子極為老舊,但是車行司機堅不讓價,我也只好摸摸鼻子上車,心中小小的怨念。

沿途無話,一直到我們經過下一個城鎮,許多巴勒斯坦人拿著標語布幔,群情激憤地在示威抗議。

前一日,一艘由土耳其開出的人道主義救援船,載著滿船物資欲從地中海東岸登陸被以色列軍隊封鎖的加薩走廊區,以色列軍隊自海空強勢登船,船上人員頗有死傷,此事在國際間引來軒然大波,土耳其當局高調與以色列嗆聲,在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更是怒火中燒,想盡辦法聲援被殺被傷的國際友人,也希望自己的聲音更能被國際聽見。

只是,眾人遊行提標語區,仍在巴勒斯坦人聚居的約旦河西岸範圍,不知道效果如何,也不知道會否招來什麼大禍。司機對我聊起此事,以及更多更多的他對以色列政府的不滿,一開話匣子,他不能自止地迭迭訴說著巴勒斯坦人民的辛酸與幾十年來吞下的難雪之恥,夕陽的餘暉斜斜地射進車窗內,從後視鏡內我看見他瞇著眼的漲紅的臉龐。

有那麼一刻,這位方才開價時冷硬無情的司機突然語帶哽咽,他開車經過那些抗議著的同胞,速度減得很緩,他和那些人揮揮手,似乎恨不得也加入他們。

還沒進入Tiberias,一來一回的聊天,他的態度已經與發車時有一百八十度的不同,大概是我對他的談話的理解與同情,讓我們的關係從司機與觀光客,變成了巴勒斯坦人與外國人。在某一個路口,他刻意避開以色列警車,轉彎走了另一條小路,安安順順在天黑之時載我回到旅館門口。

收下錢,對我說了聲謝。「我要趕快趕回拿撒勒了!」他說。

3 comments:

  1. 寫來依然記憶猶新啊. :)

    那"在富里的三段對話–之二"依然放在暫存區嗎? :p

    恭喜新年好.
    Kate

    ReplyDelete
  2. 咦!怎麼會有人記得我都忘記的暫存對話?XD

    ReplyDelete
  3. 那只是認真魔人的職業病發作, 順口問問而已. :)

    Ka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