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南韓] 從漢城到首爾



Seoul, South Korea

七年多沒來,這座當年喚作漢城的城市,不止易了名,還換了妝、整了容,打裡至外,清爽變身。

這座近年來在經濟上甩開台灣,並晉身世界第十一大經濟體的國家首都,不僅經濟表現亮眼,在市容上也愈來愈有恢弘的國際氣勢,走在江南區的商業金融中心,動輒十線的寬闊大道,大道兩側還有寬敞好行的人行道,再以外才是高聳摩天的現代感十足的辦公大樓群,意像美好,在亞洲幾僅次於日本東京。市中心的清溪川,在被覆蓋住近五十年後,如今重現天日,川畔銳意耕綠美化,流水垂柳,長5.8公里的河流並修建了二十二座小橋、九個噴水台,可以想見這對僵硬的城市建築有多麼大的修飾意義,這對住民的生活品質又有多麼顯著的提昇,世界上著名的美麗大城,有幾座沒有美麗的河流唇齒相依蜿蜒而過?

國家城市的自信明顯拉高,也加速了去漢化的文化工程,首都改名只是一事,學校中的漢語教學減至最低,乃至如今年輕一輩僅識得自己名字的漢字,市招一併韓文,若有中、日文也是因為推展觀光之故,漢藥一律稱韓藥,漢字自報章完全撤離。漢語雖是顯學,實際上只是因為中國崛起而經濟上之不得不然。

城市之自信、國際與多元,當然不僅反映在街頭上明顯許多的外來族裔:西方東方、中國日本。一個重要現象:七年多前來,滿城未見一部他國品牌汽車,如今Mercedes-Benz、BMW甚至Toyota都不難發現蹤影,韓國的變,在此亦得見一斑。尤其較之東京的最大殊異之處,中文在首爾大行其道,在任一商家,甚至比英、日文更為通行,這是韓國較之日本更為彈性快速之處。在韓國,你深深感覺那股在臺灣幾十年未見的「上升」的氣勢與自信,無形的氣勢,近乎目所可見。

我當然不信網路上人人打韓,謂孔子是韓國的、造紙是韓人的發明、林書豪還有韓國血統,這個淺薄的網路年代,只要一人刻意點燃星火,就可以造成極度民粹的燎原大勢。實際上我與諸多韓國同事相熟相與,無不客氣多禮,自信但虛心。此「凡事是韓國的」只應當為飯後閒聊而無須過於當真,畢竟真正的國家城市自信,絕對不是來自古人,而該來自當下。

而這當下的自信,或者是高度自信背後的基底,其實才是台北比較欠缺的。

5 comments:

  1. 這10年來我消彼長的狀態 真是不可言喻!

    看過青溪川重見天日前高架道路下的聚集的攤販,
    和現今對比,那是兩個世紀的差別...

    PS. 為什麼台灣的計程車的收據,還跟不上"時代",
    這個是讓我很沒"自信"的小地方...我們不是號稱科技島?!

    ReplyDelete
  2. 沒有答案,我也只能長嘆!XD

    ReplyDelete
  3. 我在台北拿過用打印的哩. 不過機率大概很低就是...

    @ Kate

    ReplyDelete
  4. 通常是撕一張要自己填,有些司機"好心"多給幾張方便你報帳。;)

    ReplyDelete
  5. 是啊, 但是我碰過那麼一次的獨特經驗是從機器吐出來的, 像日本或新加坡的計程車一樣的喔! :)

    要不是需要拿去報帳, 真想留作紀念啊, haha.

    @ Ka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