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克羅埃西亞] 音樂與悵然



Dubrovnik, Croatia

前幾日,旅程才剛開始,我和E在首都Zagreb閒晃,下城上城,電車裡外,這座城市沒有一標示性的建築,但是老城老建物,彎彎曲曲的石板步道,不要有太刻意尋找甚麼的欲求,走來倒是閒情適意。漫步城內,事事經心也不經心,很舒服的行走狀態。

在聖馬克教堂前的小廣場,我抬首仰望眼前教堂屋頂鮮豔的磁磚,心裡尋思這是何種風格、建於何種年代。一陣樂音突然傳來耳際,我環廣場掃視一圈,原來那邊角落,有個四人的小樂團,正以傳統器樂,演奏著充滿拉古納風的克羅埃西亞民謠音樂,樂音搖曳循著清風送來,音符在心底著陸,有一種舒服的情緒輕輕綻開。

循例,他們一邊販售著自己錄製發行的CD,一邊也等著有心愛樂人的打賞。還在旅程的前端,我沒打算為已經窄仄的行李加添任何物件,心想路途尚遠,幾日後找到機會再出手不遲。

又復幾日,來到了國境東南的Dubrovnik,這日才一進老城,就聽見現場演奏的樂音,這回不是民俗音樂,而是常見的街頭爵士,樂音輕快,撥弦的節奏伴著輕鬆滑暢的音旋。走近一看,販售的CD下的專輯標題是Gypsy Jazz。幾個人看來倒不像吉普賽人,不管所謂Gypsy音樂真不真切,總之這歡愉的情緒傳遍了周遭,駐足圍觀的人不少,甚至有遊人拿出了背包中的口琴,即興與樂團來了場熱鬧交奏,而周圍的人用微笑與搖動的身軀與他們應和著。

掏錢把CD買下了,我還記住了當時當刻的美好陽光與陰影,熱鬧的情緒與旅程中獵見新事物的心版微微激動。

小城太小,在那邊的那麼幾日,怎麼踅走很容易就又走回了城門邊那個當時樂團演奏的地點,只是樂團演出僅此一回,之後再走經,不管是晴天陰日、大午黃昏,都沒看到四人樂團再來演出了。奇怪心裡有一股失落,有些懷念那個背景那個情緒那個音樂,在那個有大太陽但是被老城牆擋成了陰影的美好六月之一日。幸好我買下了CD,留下了點情緒的案證與伏筆,我想。

旅程接近終點又回到首都,我又回到了聖馬克教堂廣場,不說沒有好多日前那個已經買不到的樂團的拉古納樂音了,連天氣都不對,連陽光都沒再如時露臉灑下。

我才突然感覺到那種當時當下一去再不復返的微微的悵然。一切,都只是音樂的緣故。

2 comments:

  1. 難不成那天的表演是快閃來著?! :-p

    @Kate

    ReplyDelete
  2. 是啊! 想追買CD都不可得了! 花開堪折還是得先折啊!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