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7, 2013

[克羅埃西亞] 硬幣



Zagreb, Croatia

即便已經自南斯拉夫獨立建國甚多年,克羅埃西亞遲至2013才被允加入歐盟,經濟發展還在起步,不東未西。反映在建築上,就是走在首都還隨處可見的未翻修、維護不善的老建築;或是公車總站站體老舊,採光暗淡,全站無一自動售票機,上個廁所,人工索費倒是直追西歐已開發國家水平。

航班在傍晚,時間尚久,決定將行李寄放在公車站,再到城裡走逛一回。沒有自動投幣寄物櫃,我得將行李拿至地下層,看著僅有的克羅埃西亞文告示,依據猜測找到可能的行李寄放處。

把行李放在房外的履帶上,僅一小格窗口容你跟收費員說明來意,幾件行李、存放多久。值班的老先生到是對我的來歷很有興趣,看著我的護照,他說:「台灣,首都是台北市?」

太不容易了,在遙遠的地球這一側而不把台灣與泰國搞混。我對他綻出笑容點了點頭。看著我急切地揮著汗,他說不要急啊,慢慢來,「你是在旅行,是吧?

也是,我笑笑謝謝他的提醒。他把行李自履帶送入房內,收了行李,給了票,祝我有愉快的一天。

臨走,他突然欲言又止,「是這樣的,我有收藏各國硬幣的習慣,如果你身上剛好有多餘的台灣的硬幣,可以給我或跟我交換嗎?當然沒有也沒關係啦!」

做為另一個硬幣收藏者,哈哈我了解這感覺,我從背包中翻找出一個十元硬幣,中華民國100年版,正面是孫中山,背面寫著10圓,還有酷炫會依不同角度會變換字形的國泰、民安。他拿在手上把玩一會,「好特別好漂亮的硬幣啊!」

是嗎?我從沒注意過自己國家的硬幣,突然感謝起這位遠方老先生的另一個提醒,決定回家後好好觀察這個100年版硬幣。

2 comments:

  1. 耶~真的耶、現在才知道100年紀念硬幣、有"國泰、民安":)

    ReplyDelete
  2. 的確比多數國家的硬幣精緻美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