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2, 2013

[克羅埃西亞] 萬水縱橫



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Croatia

走進這個名聞遐邇的國家公園(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初始只是覺得真綠,但是綠色本來就是世上多數國家公園的原色主色,心曠神怡,倒也不值大驚小怪。等到乘遊船跨了第一座湖,雙腳踩上木頭在湖邊搭建的木棧臺,雙耳開始聽見清脆淙淙的瀑布流水聲,眼前是深綠,耳際是活樂。

我循木階開始探索這座公園了,我的天,木棧道在森林間湖水中蜿蜒而去,但是四周大小不一的流水瀑布幾乎流竄了四面八方,哪一句萬水千山可以形容。沒見過這麼讓人徜徉行走在完全的綠水包圍間的美好公園,那水聲之盈盈悅耳,那樹林之嬌翠欲滴,那石灰岩質沉澱導致的無比清澈的湖水,那悠遊其間的大小黑色鱒魚,真是太好的美好。

園中因地勢,一階又一階形成了十數個大小不一的湖泊,每一個湖緣都產生了許多的水瀑注入下一座平湖,有高有低,地形既平又詭,萬千氣象自此而生。每一座大小不一的湖都是大景,每一面平靜無暇的湖面卻都在邊緣鑲滿了水量豐沛、充滿動能的水瀑。我佩服園方的,是他們完全不用金屬、水泥,沒有不鏽鋼圍欄、沒有假冒竹紋的水泥扶柱,他們利用許許多多的木頭,費勁搭建了天然卻更難保持的穿越湖心的、依傍瀑布的木棧道,讓人親水、親湖、親綠。那麼多的湖徑、那麼多的山道,讓你從高坡、從水澤、從穴洞中領略親炙一個佳好的美境。

洗滌不盡人心,總洗滌得了胸中鬱壘,水清山闊,連三日進湖區,我還心有不捨、流連不返。那日乘船由大湖,眼前山水相映,滑行而過,腦袋空空,而意趣滿滿,太好的當下瞬間,我記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