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2, 2013

[德國] 好城市




Frankfurt, Germany

某個商宴上,我與一位來自德國慕尼黑的女孩隨意聊著天,談起了她在東京與台北的求學與工作生活,以及我和維也納的幾回結緣,她說,如果你喜歡維也納,一定也喜歡慕尼黑,我倆便開始回憶起歐洲遠方的南德與奧地利風光,她思鄉我回憶。聊到不久前我造訪柏林與法蘭克福,不由得我們沆瀣一氣,一起嫌起了相對無趣的法蘭克福。

就有這種巧事,在場的另一位德國人正好走經,聽見我們談話,板上了臉孔,立馬跟我們說起了法蘭克福的好:車站區、舊城區、新興區、水湄、原野近在咫尺樣樣都有,只要短短時間,你就可以從這區到那區,多麼豐富有趣的地方……

原來是法蘭克福人。

總是如此,而我想起另一件事。邇來北京城空氣品質不斷惡化,據言塵霾罩住城市,空氣中PM2.5值飆高而達到對人體有危害的總日數,已經達到了一年中的三分之一。這座號稱帝都的中國首都,交通恆常堵塞,空氣又日漸濁劣,兩相加乘,實在不是太愜意美好的事。

但那日我看到北京同事在微信上的發言,道:「北五環大塞車,前不見由頭,後面是泱泱大軍,怎一個煩字了得!唉!給自己道一聲辛苦吧…... 即使這樣,也離不開你,北京!」有了不同於我們外人的觀點。

又,那座老是在各大「十大宜居城市」調查名列前茅的維也納,那天聽那位法蘭克福朋友講來,不過是個小小的、眾人講著一種奇異方言的小鎮,不值一哂,就是一座還好的城市吧!他說。

是以,人們要否在一座城市落戶,是臧是否,實則不只攸關那些統計學上的指數,那些物價、交通便利度、水質、網路連接、公園面積佔比、宗教自由度、識字率、藝文活動昌興與否,甚或根本不關。實則,人們愛一座城市,還有很多底層的可見不可見的情感考量,人際的網絡、青春的記憶、成長的履痕,或者只是偏見。

也幸好如此,落居的城市,心愛的地方,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才不至所有人都有志一同往同一地方擠,要不,最好的地方,馬上將變成最可怖的地方。

是以我也很少向外人推銷或辯駁我居住的台北,諸多優缺點都且不提,實在我覺得這愛不愛、誰好誰不好,委實主觀難辯。各自體會、各自藏在心裡便是。何況,我們對住著的城市與旅行的城市,恐怕有不同的要求。既然要住下了,便要歡給欣受。就像愛一個人,管他是自己的西施或他人的完人,認定了,就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