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5, 2013

復興公園




Shanghai

復興公園號稱是上海歷史最久的公園之一,也是中國當前保存最完整的法式園林。位於法租界內,當年只准法國僑民進出,一百多年過去,如今公園還歸全民,好天氣的下午,滿坑谷的人,也滿坑谷的喜樂之意。

法式庭園規制猶在,梧桐道、玫瑰園、噴水池、大草坪,秋天的爽日午後,金燦燦的光透過葉隙碎碎打在人身、地上,迎風舞動的,除了黃葉飄飄,還有無數的樂音與絮絮人聲,正向喜悅的那種。

就不說廣場與走道上擠滿人的廣場舞如扇子舞或國標舞了,好多人玩扯鈴、打羽毛球、踢毽子、打太極,一群人持著樂譜高唱民族歌謠、還有一群人圍著大聲放送著西班牙卡門音樂的音箱,盡情跟著節拍、兩手搖著沙鼓的熱鬧場面。更重要的,這些人以中老年居多,他們不在乎在眾人面前婆娑著國標舞、在群眾面前引吭,他們搖擺身軀、忘我挪動,他們甚是享受這一時這一刻,其怪異、狂肆、大膽,每每叫我瞠目視之。

但是那歡樂感染力那麼強,我和C站在旁邊看著不想走了。一對舞著奇特舞步的阿公阿嬤旋過眼前,朝著我拍照中的手機鏡頭媚視了一眼,我心底想著他們當三四十年前是甚麼模樣啊?從其穿著打扮,或許當年就是新潮時髦的靚女浪男?那是經過文革的一代、經過經濟大衰敗到如今又大躍進的一代,或許如今他們只是想好好把握當下今朝,誰管你那麼多儀禮規制。

不管如何,這是他們的復興公園,他們的迪士尼,我告訴自己不妄評斷,我告訴自己看他們是多麼開心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