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台灣] 走通霄




Tongxiao, Taiwan

穿過短短的甬道,我便進入這座室內市場,陰暗、潮濕,幾盞日光燈照不亮全場,可能是早市已結束營業,一個攤主還在收拾,除此之外空空蕩蕩,空氣中殘留魚腥與溫肉的氣味。

馬上將我引入孩童時的記憶。

過年時,一家人還在談論著故鄉殘存的老宅與仍然豐甜的記憶,眾人提及那座消失的小小暗黑的傳統市場,不就是這個氛圍。當然,少時對於那黯黑、吵雜、腥水流滿一地的市場無啥好感,避之唯恐不及,它的好,是在實體建築不知哪年被拆除消逝後,在記憶中,才與對於舊日的緬懷一起重新具象而昇華的。

我們感嘆著當年沒有對很多的周遭環境留下照片,包括那座市場。幾十年後,我竟然得在異地的小鎮,撞見那個久違的熟悉感。

包括更多在我們那座更小的小鄉業已消失的東西,竟然在通霄街上一丁一點地殘存著,我興奮地走看著,老米舖、舊診所、斑駁的老式店招、大竹簍、拉式老木門,甚至還有座殘存自日治時期的神社。

空蕩無太多人車的街道,只見我這個外來的闖入者,東觀西照,異常顯眼,不時招來當地人的側目。還有一隻小黑狗,竟也好奇跟著我走了大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