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3

[捷克] 布拉格雙城記


之一 布拉格應該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布拉格應該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這麼說,倒不是說布拉格不美麗,相反的,可堪比擬布拉格美景的其他歐洲城市屈指可數。論地貌,莫爾道河自南而北悠悠蜿蜒而過,河的左岸,舊城堡依丘而建,古城內,皇宮與教堂尖頂擎天而上,俯視東望,一派君臨天下之勢;右岸,自查理大橋穿過橋塔一路向裡至舊城廣場,無一處不具歷史厚度、無一處不展示著百千年來歷練出的睿智鋒芒,廣場被教堂、名人故宅、舊市政廳、鐘塔、石雕團團包圍,一個令人肉眼難以逼視的巨大文化光點!

這座波西米亞古城,自紀元前四世紀塞爾提克人遷入,九世紀建立城堡皇族入住、中世紀以降奧匈帝國哈布斯皇朝收入版圖,乃至二十世紀捷克斯洛伐克共和之建立、納粹入侵、共黨赤化。一九六八年舉世震驚的布拉格之春之後三十餘年,真正的春天終於在絲絨革命後允諾城民。


這麼精采的自然人文景觀,當然足可充分允諾一個旅人各項所需。

布拉格,毋庸置疑應該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正因為太美麗,造成了布拉格的不美麗。我在午夜抵達布拉格,出了車站轉進我戲稱是中正路或Bahnhof Strasse的Vaclavske Namesti大街,煞是氣勢的寬闊大道及兩旁現代化的繁華商貌讓我大為吃驚,街上,流動著在深夜裡仍未有倦意的人們。進入舊城區,更多人潮了,全是觀光客!舊城廣場露天座椅星羅棋布,啤酒咖啡葡萄酒,人聲嗡嚷在四面建築迴之不去、輻射八方。在此,彷若布拉格城開不夜。

趕緊拐進另條巷弄,一個二十開外的酒醉年輕人正當街嘔吐,一旁女友吃力地撐扶住他。再往前行,一群著蘇格蘭裙的高地子民群聲高唱故鄉歌曲、間以吆喝及笑鬧,聲音在極深的夜裡似乎被無盡放大。

隔日正午上查理大橋,人潮擁塞到讓我極為不適之地步。過橋,正巧看見一人用力推搡開另一人,以及厲聲的斥罵,女友拉他不開,兩人用不同的語言對罵了好一陣準備幹架。橋欄旁的小花圃,一個女子摘下兩株白鬱金香興奮地向男友展示著。

傍晚再經中正路,這回輪到阻街女郎來招呼我的疲憊:「Do you need sex?」


一位在八零年代造訪過布拉格的朋友向我描述此地二十年來的巨變。當年的夜裡,街上沒有燈光、沒有遊人、沒有音樂啤酒、沒有吵架鬧事,物價是出奇的低。布拉格人民得到了許多、失去的也不少。

我再度陷入了旅人的矛盾。正因為此城太美,吸引了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但過多的觀光客又相當程度減損了她的美麗,此景在東方的吳哥窟、西方的布拉格及許許多多的名城皆然。我是自私的旅人,希望此城永不改變、不進步,滿足我的獵奇需求;希望獨享一城美景,不讓人潮蔽住我望向前方古堡的寬廣視野。

偏偏,我也是那破壞美景的掃興一員。

之二 布拉格真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要領略布拉格的美,千萬得起得早,避開成千上萬的旅行團。若是從城堡所在區的Hradcany出發,不妨與一般遊客反向,穿過夏宮Belvedere向自城的東北側進入。清晨八點,玩具博物館前遊人兩三,你可以輕鬆轉進黃金小巷,在沒有其餘遊人的巷內輕鬆漫步,參觀與安徒生故居極為相仿的卡夫卡舊宅。宅內現已改為紀念品店,販售員八點半來開門時你可與之輕鬆閒話。

繼續前行,過了舊皇宮,氣勢懾人的St Vitus大教堂巍然眼前。許是電影「魔戒」受此影響,也或許是我受電影之牽魅太深,總覺得一仰首,我就望見了那個中世紀的傳說雙塔。無數尖頂崢嶸而上、互相盤錯,藍天在頂、褐黑的教堂矗地而立,這真是我見過最具有野性的教堂了。


再往前行,越過Third Courtyard、Second Courtyard、First Courtyard,如果是九點左右,恭喜你將與第一批遊客打上照面。再過三小時,此地的衛兵交接將引來成山成海的人潮。

不妨往南向Petrin Hill而去,迎迓你的,不只是扶疏花木古城牆,東望舊城更是一大犒賞。體力尚佳者,可付上五十克朗攀爬二九九階、二百餘呎高的瞭望塔,登高而望,視野極遠,布拉格城盡覽眼底,莫爾道河上幾座橋由近而遠排列成一幅極佳的畫作。

千萬不要錯過Sv. Gabriel教堂,這座木製教堂,古樸精美。同樣木製的舊式教堂我只在挪威的柏根見過。教堂地處遊人偏遠,抵達時可能只有你與當地騎登山車運動的居民寡占一片美景,底片請準備一二。

再往南的莫札特博物館,一代音樂聞人在此創作歌劇Don Giovanni,故居鋼琴仍舊保持完整。館外綠樹成蔭,樹下涼椅不收費供你稍歇。地鐵站就在附近,可以向舊城出發了。

前一日在往布拉格的路上,史麥坦納的我的祖國Ma Vlast不斷迴旋在我耳際,尤其莫爾道河Vltava一章,更是建構我對於布拉格印象的一大要素。一波續一波的音符緩緩醞釀,然後弦樂的登場,將作曲人對於祖國的感性描述不費一字表露無疑。要聆賞真正莫爾道河的音律,千萬別擠到壅塞的查理大橋上,那裡,只有人聲與快門聲。往北多走幾步路,經過Manesuv most橋,有一排臨河的椅子供你觀景,其上,一列綠樹遮蔭,供你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返想幾回史麥坦納的優美作品、跟河流親密道別。莫爾道河一路北行,再過幾小時,就要北注易北河旅向北海了。


當然得去重要的查理大橋,但請在早上八點半前抵達,或者在傍晚七點半後夕照時分登橋。除了遊客稀少景緻開闊外,日昇日落時分的美好最是麗景之最。自十二世紀以來,這座半公里長的大橋被大水幾度沖垮再重建,去年底今年初在電視上還見到大水肆虐古橋告危的消息。大橋存續了下來,繼續供你在橋上憑欄凝思,多麼美好的世界!

猶太區僅在咫尺,教堂墓園都有可觀。但不妨搭地鐵南行Vysehrad區,緊鄰莫爾道河建於西元七世紀的的巴洛克式Vysehrad堡壘遊人無多,遠眺景緻還勝舊城區。SS Peter and Paul教堂旁的墓園,是作家卡夫卡、音樂家史麥坦納及德弗札克的長眠之地,臨碑致意,此後兩人的音樂於你將俱不同意義。

還有,千萬小心,布拉格供行人行走的綠燈時間通常極短,即便用小跑步、燈一亮即快步前行,到得路中還是很無奈遇到紅燈。跑!

離城前,別忘逛逛布拉格佔地寬闊頗有機場架式的中央車站。雖然老舊,但不難想像幾十年前車站落成時的耀眼輝煌。

如此,再加上許許多多的藝廊博物館,布拉格美景覽了有七八分。誰說這不是一個美麗的城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