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3

[奧地利] 記憶之夏-我的Prater


夏天過去的時候我在想,如果這一年的夏天沒有Prater,整段夏季的記憶會有多麼不同?那些熱氣縈繞不去的陽光午后我將要何處尋找那些令人終身難忘的慵懶閒散?

Prater是個植滿綠樹的大公園,位於維也納城區東邊,北側緊傍多瑙河主河道,南面多瑙運河。一個Prater,甚至比整個維也納舊城區更大,走也走不遍。旅遊書上撰寫的、多數旅人看到的Prater,可能只是位於地鐵站出口的西側的兒童遊樂園區,及一個亙立百年餘的摩天輪地標。

只稍微往東走,一列寬廣的林蔭大道(Hauptallee)便要直直一眼不盡而去,兩側植滿了美麗的濃密的七葉栗子樹Kastanienbaum;主道以外,另有馬道、人行道,寬廣舒適;再之外,則是森林草皮、綠樹鮮花,沒有車囂、只有偶爾的馬喧。



Hauptallee長達四公里餘,成蔭的綠葉即使在艷陽麗日中也能供給你不盡的涼意。在我眼裡,她可是比商業氣息濃重的香榭麗舍大道迷人許多,是一個太美麗、太令人難以忘懷的女子。

Prater供給維也納人一個極大的綠色空間慢跑、騎單車、滑直排輪、行日光浴、親子嬉戲。每個陽光午后,我實在想像不到還有什麼比在林蔭大道上踩單車,然後歪在濃蔭大七葉樹下的油綠草坪上讀書小憩更愜意的事。

欣賞那些美麗的栗子樹、欣賞陽光自頂穿透樹葉的那種帶綠的金光,心情怎能不愉悅、情緒怎能不高張?


七月底八月初,樹上開始結滿一顆顆的帶刺的栗子果,數日不見,栗子便又大上許多。夏日的日照時間以每日將近二分鐘的速度減少,栗子則反向茁長,一直到了九月初夏季將過,綠葉開始翻黃、成樹的栗子果實漸漸綻開,向大地吐出一粒粒的棕褐果實…

那是吞吐了整個夏季的人們的歡樂情緒所醞釀出的果實!

那是長在我的Prater的美麗大樹的果實,是悸動是記憶是不間斷的歡樂良方,是我的一生中的某個美麗的維也納夏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