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05

[希臘] 因為海的緣故


臨著湛藍的愛琴海,費拉(Fira)的火山崖壁上高高低低、櫛比鱗次築滿了名聞遐邇的希臘縞白色屋舍,最外層,視野也最佳者多半是附有露天小型泳池或露天咖啡館的高級旅館,沒有電梯,住房退房得靠旅館腳伕扛著大件行李進出旅館沿著費拉鎮的階梯上上下下。最頂的崖上,都給索價不菲的餐廳給佔據住了,這些高級餐廳播放著希臘佐巴式的民俗音樂,食物雖然昂貴,倒也十分可口值回票價,尤其地勢臨高而下,清風當頭,天氣好時,迎著愛琴美好風光,日落美景就在眼前佐你餐酒。再往內側,是許許多多的紀念品店及珠寶店,費拉鎮上好多的珠寶店,密度之高,大概紐約的第五大道亦比不上。在聖扥里尼的幾日,我來來回回不知經過這些店家多少次,沒一回有興趣往店裡逛,也沒看見過什麼當地人來此逛大街買珠寶,後來才發現,商店的主力客戶盡是那些搭乘豪華郵輪,泊在島外一段距離、再乘著小船入港轉搭懸吊纜車入城的富庶遊人。這些富人乘著郵輪行地中海的跳島之旅,晚上在郵輪上赴宴賭博,白天則入城用餐採購,珠寶之購買十分家常,豪華的購買力餵養了此處如此多之珠寶店家…

如此說法,像是我這無產階級的背包旅行者對富人充滿了過多的妒忌與憤怨,其實不然,只是繁華的費拉與我想像的希臘島城實在相去太多。


來希臘,因為海的緣故。這海,來自中學時代觀看盧貝松(Luc Besson)的電影「碧海藍天」(Le Grand Bleu),電影的某些場景在希臘小島取景,那折閃著藍寶石螢光般的粼粼的大藍色海洋,以及海洋旁素樸的小海港構建了十幾年來我對希臘小島的基調印象,單純,卻又深邃悠遠。

然而眼前的費拉終究過度熱鬧了些。就像九零年代以後的台灣山城九份,儘管復古的幽情吸引許多遊人,終究不是原汁原味,喧嘩有餘,歷史的沈澱不足。

在費拉,有希臘版的麥當勞—Goody’s,有許多如普吉島、愛丁堡或東京的酒吧一般的Pub,只不過販售的啤酒以當地產的Mythos為大宗。我在的這個晚上,其中一家酒吧甚至正立即實況大銀幕播放著UEFA歐洲盃足球聯賽利物浦隊與AC米蘭隊的冠軍決賽,擠滿了各國觀光客的酒吧不時傳出陣陣加油鼓譟或吆喝聲,閉上眼,你絕對不能想像自己置身地中海中的某個小島。



旅人多是如此,既要享受異國風,又要在異國尋找熟悉的經驗,因之只要旅人多的地方,總要發展出一定程度的全球化風情,酒吧舞廳最是如此。

不過只要摒開人文商業景觀,走到崖邊,很難不被聖托里尼美麗的山海風光懾服。這個下午,閒散的我才四五點鐘就懶得走動,坐在崖上的長椅,享受眼前的海天風光,藍空如洗、碧海微波,刷白的房舍與黝黑的小火山島以及泊在島與島間的大郵輪都是讓人心曠神怡的風景,幾艘小船來來回回運渡遊人,從港口自山崖,多少驢子載著尖叫不止的遊客沿著Z字型的坡道緩緩上山… 這一坐長達數小時,偶爾轉過身來看來往各國遊人,偶爾再迴身逗弄幾番毫不畏人的貓狗,久了,日落來臨之前,覺得自己已成此境風景之一部分,不再扞格。

因為電影的緣故,因為海的緣故,我來到希臘,有失,亦有得,就如人生的每一次珍貴體驗一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