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3, 2005

[希臘] 雙面伊亞 (Oia)


冬雨夏乾的氣候,到了夏日,讓希臘島嶼的天空藍得真澄澈,而這麼透底的藍,還要到了聖托里尼島(Santorini)北側的伊亞(Oia),才更被彰顯出來。伊亞的房舍,多數小巧精緻,自然沒有高房洋樓,也不見首府費拉那樣隨處可見的旅館店招,這些房舍,一式被漆成了白牆白頂,藍色的窗櫺嵌在其中,再加上一兩個泛著豔藍光的泳池,及錯落其中藍圓頂東正教式教堂,目光拉遠,你就看到了一座典型的童話般的希臘小鎮。

色調極簡,除了藍與白,當然還有伊亞鑄基其上的褐灰色火山岩,這就是伊亞所有的基調顏色了。被褐灰色的山崖一襯,天穹的蔚藍色就更加顯目突出,尤其天無游雲,你會錯覺那只是一片豔色均勻的寶藍布幕。

把車停在小鎮之南,沿著那座教堂前的小路走,雖說路小,實則是此鎮的觀光大道,路的兩側,盡是各式的紀念品店,希臘式的純白棉衫在許多店家前迎風招颭,隨意走進一店家,滿屋子藍逼著人眼,磁鐵、馬克杯、希臘旅遊書、T恤、明信片、繪畫,每家都是色彩極度濃縮的藍殿。許多餐廳視野極佳,臨著露天餐\座,視野望去有無限之遠:地中海、火山島、豪華巨輪、接駁細舟,景致極為舒坦華美。


自然有許多階梯承上載下,這階梯的形狀色澤也樸拙可愛,通常不切直線稜角,圓緩而人工,灰色系的樓梯,以白漆加了邊框,別有風情。穿梭其中,看到更多旅棧了,天台上,大陽傘花絮般朵朵綻放,為其下的躺椅遮蔭;在泳池畔用餐\賞景縱然昂貴,想必世界上也沒多少地方能供應如此麗景美餐。要不,收費如此高昂怎還能供不應求?

小鎮極北有座古老風車,當然僅存觀光價值不再運轉了,風車裡外,是座視野奇佳的咖啡館,每日夕落,咖啡館成了極佳的賞點與被賞點,翻翻旅遊書,哪幾本內沒有這一幕?

但是,在美麗的童話國裡遊走久了,你不禁要納悶:人們去哪了?

自然不是指源源湧入不虞匱乏的各國觀光客,而是消失的當地住民讓你起了疑,這裡,可是哪個沒有仙蹤的幻境?

不僅是店家全係仰賴觀光客維生,餐廳報價直追大都會水平,沒有柴米油鹽、沒有洗衣晾衣、失去庶民風情的景致都讓我意外驚覺,原來,這裡已不是原味希臘。這裡,是希臘人與各國遊人所共同鍍造的歡樂的地中海迪士尼。


在小徑上偶然發現幾個蓄著鬍、拄著杖的老人家,風霜的雙眼望著絡繹不絕的遊人,偶而還成為快門下的焦點,你很難參透他們到底有何想法。

是要到了你走到完全看不到海的那一側,觀光客消失了,另一面灰撲許多的世界才乍然顯影,門口歪者酒瓶農具,一輛老舊的腳踏車斜靠在短牆上,老人家坐在門口聊天,牆壁剝蝕不那麼白晰耀眼,柏油馬路上,兩三個希臘老婦提著塑膠袋子在公車站牌下苦等公車…

這才是人境,第二個伊亞。

2 comments:

  1. 花蓮只差居民並非全依觀光客生活及相異的建築,其他的情景頗相似哩!或許台灣也有許多這樣的地方吧?

    ReplyDelete
  2. 可惜台灣的觀光基礎建設比第三世界還第三世界,徒然可惜了好風好景。伊亞是獨一無二的,花蓮亦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