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3, 2005

[希臘] 沙灘的那一邊


沙灘其實並不長,約莫就二、三百公尺吧,不過因為兩側陸岬環抱,水域因此極為平靜,幾乎見不著白浪。海水是那麼地乾淨澄澈,站在淺水域裡,只要低頭就能看見成群的細小黑魚在腳邊巡游來去。掬水一捧,掌心感覺乾淨而沁涼。灘上的白沙,細緻柔軟,在藍天藍海的襯托下特別顯得亮閃白晰。幾列佇在白沙上的遮陽草傘,兵分多路迆邐向沙岸的另一邊。傘下的豔藍躺椅,躺滿赤色的男男女女。

大概才過正午,身後的酒吧還沒自昨夜的徹夜瘋狂醒轉過來,海灘上的人們,同樣也還極為慵懶,下水游泳的人仍不多,也還沒人打排球,多數人躺在大大的海灘巾上,著泳裝或者赤著身子,戴著墨鏡,讀書,並享受陽光。


五月的此地,算是夏天正式鳴笛起跑以前的小旺季,不冷清亦不擁擠,至少,沙灘的這一岸,每一支遮陽傘下都盤據了遊人。天光燦爛,甚而有些毒辣,防曬乳因之是與飲水一般重要的民生必需品。許多男女伴互相在臉上、胸前、背上、四肢塗抹防曬油,整個沙灘上的人們,身上都反射出這種厚厚的防曬油光,一如世上每一個受歡迎的觀光海灘。

將近三點,有小船載著更多的遊客從其他的海灘來此,人更多了,漸有嬉鬧人聲的海灘,將快樂的分貝慢慢往上拉抬。

沙灘的那一邊,有許多白色岩石,幾十公尺高的岩上,還有另一家酒吧。

從這邊往那邊走,也沒有一明顯的分野,總之過了一定距離,相偕行日光浴的伴侶,從異性變成了同性,多數男男,少數女女,同樣的行為模式,互為彼此全身塗滿防曬油,讀書,趴躺、仰躺以享受豔陽。或許是回歸到接近最初伊甸的狀態,褪盡衣衫,一切都自然單純,不去強調性與性別,沙灘上的戀人們,這邊與那邊,看來一樣美好,同等快樂。

走過沙灘後方,看見一對對戀人輕鬆聊天,或是有默契地一起翻個身讓身體均勻地承受日照。另一對戀侶在海中嬉戲,其中一個雙腳跨騎在另一個的肩上,按著對方頭要溺他水,突然反被一個甩身後仰入水,爆出一聲燦笑…


沒有定見,不給污名,這一側的沙灘,其實與另一側一樣只是度假玩水的遊人。許多旅遊書強調這裡充斥「陽光Sun、沙灘Sand、海洋Sea、性Sex」,總是把性這個字過度放大,扭曲且失真。

我爬上山岩,在頂上的酒吧臨風而坐,一段距離望去,曬太陽的男男女女,全分不出性別了。

超級天堂海灘(Super Paradise Beach)‧米克諾斯(Mykonos)‧希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