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05

[希臘] 赤壁紀事


第一次看見紅灘(Red Beach)的照片,是在費拉鎮(Fira)上的紀念品店,店家的外牆展示著滿牆的聖托里尼風景明信片,一眼看去全是一片藍,不外乎藍天、藍海、藍屋頂,襯著那些亮閃閃的白色房舍,總之是明信片的收件者想像中希臘小島該有的景致。一張色調與眾不同的明信片,倒是攫住了我的目光,風景是一面赤紅色的峭直岩壁,壁前一座同樣鐵紅色的沙灘,沙灘腹地不廣,約莫幾十公尺的距離便觸著了前方藍色的海。

萬藍叢中一點紅的明信片,吸引我將它取出,只可惜背面並無載明地點地名,我甚至不確定此地是否也在聖托里尼。

懶散如我般的旅人很快就放棄了追根究底的精神,放回明信片,繼續閒晃去也。

隔日驅車前往阿闊堤里(Akrotiri)看一座古城的挖掘現場,雖然才五月末,天氣已然燠熱難耐,從曲曲折折的古城殘址繞出,我已經汗濕一身,巴不得立刻縱身躍入藍色的大洋。在出口處無意撇見一個Red Beach的指標,當然二話不說,加足油門狂飆而去,異地暑熱的天氣,最容易摧垮一個人動心忍性的能力。

路的盡頭是個有著大岩鎮守的海岸,沒有沙、沒有遮陽傘,我有些疑惑,沿著前方的小徑登岩而上,沒找著沙灘,好歹也得登高覽一覽這一處不同於費拉、伊亞(Oia)的海岸風光。

一路蜿蜒,幾個迴轉,到了岩壁另一側的海岸線。赫然發覺日昨看到的明信片竟然就是從此取景,所謂紅灘(Red Beach)!誤打誤撞與它打了照面,除了心底得意的竊笑,還是稍微感嘆了幾回世事的難料…

美景當前,享受自然比感嘆重要,幾個箭步飛身而下,不一會兒,我已躺在紅灘上,與赤壁赤沙共同為伍了。紅色的岩壁不說,此灘的沙色極為暗沈,黑紅交錯,活像鐵砂般,比之白沙或者黑沙灘都更有一詭譎的魅力,不知沙中是否真有鐵石成分,總之整個紅灘吸足了大日精華,地溫極高,從沙灘到海洋不到二十公尺的距離,都逼得人得一步一跳腳板才不給燙傷。因之在躺在沙灘上,你可以看見許多人「雀躍地」跑向水中,泅泳後再「雀躍地」奔回遮陽傘尋求庇護。

我來來回回跳了幾回,極喜悅也極享受,生命中這種意外的驚喜總最叫人欣悅不是?

1 comment:

  1. 先去書局訂了說,但不知何時能到手,恭喜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