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6, 2005

[希臘] 回不去的故鄉


三千六百年後,我來到聖托里尼西南方的阿闊堤里(Akrotiri)。

阿闊堤里,傳說是消失的亞特蘭堤斯城的部分文明殘址,像是義大利的龐貝城般同遭火山灰掩埋,在地底沈睡經年。二十世紀下半葉,考古學家始在遺址上圍地破土挖掘。現代人破土為建新樓,在這裡的破土,同樣讓一座座建築逐一面世,只不過,新樓泰半往上風光崢嶸,這些往下鑄基數千年的舊房舍,只在脫困層層塵土之後,在泥沙陣中還不斷喘息。

殘址開挖了幾十年,顯然進度緩慢,殘城未成。新舊遮篷覆蓋下的房舍街道,許多都還只隱約儼然,輪廓未出;觀光客穿走觀視的路徑,實際上也路曲道仄,圍籬層層將古建築隔開不讓逼近,比起完整重見天日的龐貝古城,阿闊堤里遺跡大抵上仍算長眠地底。

我想起幾年前參觀的龐貝城遺址,由於火山不預警地爆發,整城幾乎是瞬間封凍般給火山灰覆沒,城鎮建築狀況完整不說,連人與寵物喪生的瞬間動作與表情都殘酷地被保留下來,因之給開挖出後的遺跡雖然人死樓圮,基本上那股城市律動的生命力還隱約可見,閉上眼,你猶可想像龐貝人大街小巷傳出的繁雜人聲。

阿闊堤里不然,據目前開挖結果顯示,當地住民在火山爆發前應該就已舉家攜帶細軟逃出,留下的,只有建物、家具、壁畫與器皿與空蕩蕩的街道。

很有可能,阿闊堤里人在三千六百年前那個火山爆發之日,根本就是在一段距離以外的船上,眼睜睜看著火山爆發淹沒故園。現代人回不去的故鄉多因政治或經濟因素,歸鄉路仍可想像與企盼,但阿闊堤里城民卻是在火山爆發、塵埃落定後才發現城鎮已然消失,故鄉成了記憶,再也摸不著回不去。

這回不去故鄉的深沈愁悵,遺緒瀰漫整城,我看著那些歪斜在門內的大小土甕、家飾床具,深深嘆了一口氣,也暗自慶幸,再過幾日,我就要飛越萬里回到太平洋上的島嶼故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