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2, 2006

[奧地利] 幽魂西西


廿世紀末,英國黛安娜王妃的香消玉殞給世人帶來一聲聲的長嘆。生活的美好、人生的滿足,很弔詭的並不等同於許多人所極力追求的名聲、財富與美貌,即便美麗富裕受世人愛戴如黛妃者,其在世時之不如意與不快樂眾所皆知,很多人甚至以為,那樣子的與世長辭方式反倒是當事人較為俐落的解脫,也為這位一代名女子更添傳奇神秘色彩。

時間往前推一百年,在歐陸,實則有另一名境遇相仿的美麗女子—奧匈帝國的伊莉莎白皇后(Elisabeth Amalie Eugenie)。

伊莉莎白小名西西(Sisi),是十九世紀時名滿奧地利的當代人物。雖然逝世已過百年,至今仍有許多觀光客到奧地利參觀皇后的寢宮、夏宮、行館,電視頻道上,極頻繁地播放以伊莉莎白故事改編的電影、電視劇與音樂劇,在奧國境內購買紀念品明信片,很難不見到伊莉莎白的倩影。

這位傳奇皇后出身德國南部的巴伐利亞山區(當時仍屬於奧地利帝國的領境),父親為當地的公爵。十五歲時,母親帶著西西與姊姊Helene到奧國皇族度假勝地巴德意緒(Bad Ischl),冀望能讓當時也在該處度假的廿三歲的表親--皇帝法蘭茲‧約瑟夫一世看上Helene,成就一段姻緣,不料皇帝看上的反而是西西,兩人並進而在下一年,西西十六歲時結了婚。也就是,以十六歲的稚齡,小女孩成了帝國的皇后。

變成了皇后,並不是人生的究極。西西嚴酷的人生考驗才要開始。


西西嗜騎馬、好作詩,自由派的靈魂讓她極難適應皇室裡複雜的宮廷禮儀,婆媳相處亦不融洽。結婚後四年內接連生了三個小孩,然而這些子女並未為西西帶來太多生命的樂趣,教養的大權,全落在皇太后Sophie手上,與子女一點都不親近的母親,自然憂傷滿懷。他與皇帝的感情也在幾年後逐漸生變,一方面肇因於皇帝的不忠,另一方面也因為家族遺傳的精神病疾,開始讓她的行為逐漸變得孤僻乖戾。縱然十年後又生下了另一個女兒,也未在她的生命裡激起太大的喜悅的漣漪。

皇后甚少與子女相聚,相反的,她開始在歐洲各地長時間旅行,足跡遍及奧地利、匈牙利、英格蘭與希臘,甚至在希臘的Kofu島上蓋了座城堡。她極注重自己的衣著品味,健身保養幾近著魔,每日固定在房間內整理她及腰的長髮、在特製的器材健身運動。而在英格蘭騎馬度假時,她與馬師嚮導(Capt. William George Bay Middleton)譜出了一段之後延續幾年但不被祝福也沒有結果的戀情,讓她的人生更近灰暗。


生命中至大的打擊,發生在1889年,她的唯一的兒子—帝國王儲魯道夫(Kronprinz Rudolf von Habsburg)被發現自殺身亡於維也納西南方的梅耶林(Mayerling),西西皇后與皇室、與外界的連結,便似乎切除得更為徹底,生命變得更加陰鬱愁慘。她終年旅行,總是一身黑衣素服,不斷在信件裡、詩文中顯露出她的灰暗與厭世傾向。容貌再美,被濃鬱的苦與愁緊緊壓住展不出什麼笑顏。

至此,皇后於世人的形象就只是輕飄飄的黑色剪影,一縷幽魂般在各地旅行著。

最終,皇后在瑞士時遭到戲劇性的刺殺。一名來自義大利的無政府主義者(Luigi Lucheni)原本打算行刺一位來自法國的王子,王子因故沒有現身,Luigi在「只想殺一個貴族成員,誰都無所謂。」的心態下改而盯上正在日內瓦湖畔行走,準備登船的伊莉莎白皇后。皇后在突然的一陣混亂中被匕首刺入胸部後跌倒船上,起初眾人還以為是天熱中暑,直至胸前血跡漫開後皇后才被迅速送往醫院,但不幸在當日即嚥氣過世。

昏倒過世前的皇后吐出的最後一句話是:「我到底怎麼了?」

十九世紀的西西皇后與二十世紀的黛安娜王妃一樣死於非命,一句「我到底怎麼了?」約莫也是兩人死前發出的同樣喟嘆。人道主義者大概要說兩位女性愛好自由的靈魂遭到王室太多繁文縟節所壓抑,浪漫主義者總要言及兩人始終沒有尋得的被祝福的真愛。只是,兩人都是同時在各自的「世紀婚禮」中嫁入王室,童話故事中王子與公主結婚的完滿結局,其實只是兩人現實生活中的悲劇起點。


諷刺的是,電視劇老習慣著眼前半生,把西西演成天真爛漫的熱情少女,少女與皇帝熱戀出遊,在眾人豔羨目光中飛上枝頭變鳳凰,劇本即在這美麗大方的少女嫁入王室成為皇后後嘎然而止。

有了活生生的幽魂劇碼,偏偏,人們還是只願意選擇性地看到不盡真切的前半段。那縷已逝百年的幽魂,大概還要繼續發出長長的喟嘆吧。

2 comments:

  1. A.Lien:
    您寫的真好,
    把兩個活在不同世紀,
    卻有雷同命運的女子寫在一起。

    在大家看似「幸福」的日子裡,
    其實有許多的「無奈」吧!
    崇尚自由靈魂被封鎖在深宫大院裡,
    要是我也會窒息而亡吧!
    總之,平凡才是福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