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3, 2008

[泰國] 出城



Chiang Mai, Thailand

人口僅二十餘萬,清邁卻是泰國的第二大城。因為高海拔、因為群山環繞、因為境內盛產玫瑰、因為歷史文化悠久長達數百年、因為已故歌手鄧麗君生前選擇此地久居,讓人對她其實更有桃源般的企盼。

不過,走在清邁市區,不論古城內外,其實傳統泰味不濃,在街上踅一遭,你會發現這是另一個與觀光客相生相成的城市,與普吉島、與曼谷神韻一致,街上的英文店招比泰文還多,舉目盡是以觀光客為招攬對象的酒吧、餐廳、按摩院、旅店、英文二手書店,而外國觀光客之多,若潮來潮往,一旦觀光業因故暫止,這裡怕要成了經濟上的死城。

竟然連泰拳搏擊場邊的教練也是西方人!

一個社會的自然演變,約莫旁人也無有置喙餘地,但其經濟與文化的拔河角力,卻讓一座城市的神韻改弦更張,好壞難言,禍福難說。

還是出城去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