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08

[台灣] 世界II



Keelung, Taiwan

南非友人K描述初抵台灣的那一夜,在很深的午夜,城中人車猶如潮湧,燈光明耀,不夜的商家甚多,不滅的店招處處,甚至,「連女生都一個人在路上行走!」

「真是個第一世界國家!」K讚嘆地說。

相對於我每次出國回來就有許許多多對台灣的恨鐵不成鋼之抱怨,聽到這個觀點幾乎要噗吃一笑,不會吧,政黨惡鬥、貧富懸殊,台灣連一條機場連首都的捷運快線到廿一世紀都蓋不出來,從國家的門面就輸給一堆新興國家了,台灣,「還是個第三世界國家吧!」我說。

這個爭議一直沒有結論,直到某日K發現自網路商城購物竟可在24小時坐在家中收到貨,又讚嘆了一次這個他心目中的第一世界社會。

然而台灣可資進步改善之地方又那麼之多:基礎建設、社會福利、美學素養、文化態度、媒體內容…,我實在不相信台灣已躋身第一世界之林,或者毋寧說,即便近在眼前,晉身那個不見得完美但是更善更好的第一世界,台灣,還缺臨門一腳?

我上網查了相關資料:

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把世界上的國家大致分成三大類。這三個詞不是同時出現的。二戰後,人們常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國和華沙條約組織的成員國當成兩大類國家,並以自由世界和蘇維埃集團稱之。這時,還沒有第一、第二世界的概念,但很快人們意識到,還有很多國家不屬於這兩類。在上世紀的50年代,開始用「第三世界」之稱代指他們。於是,前兩類國家開始被稱為「第一世界」與「第二世界」。多數西歐國家,以及在美國「影響」下的國家,因之被稱為第一世界;除了北美和西歐,第一世界的國家還包括其他工業化資本主義國家,如日本以及前英國殖民地國家(澳洲、紐西蘭)。

1970年代以後經濟快速發展的一些「新興工業國家及地區」,例如南韓、台灣、新加坡等,在傳統上被認為屬於第三世界;然而隨著經濟轉型獲得成功,它們在政經體系、社會制度等方面,以及若干經濟指標上,已達到第一世界的狀況,而被世界銀行(World Bank)等國際組織認定為「已開發國家」。


不是貪婪、不是妄自菲薄、也不是看衰台灣,台灣在短短幾十年內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然而還有那麼多令人不滿處尚待改進,嚴格的我決定稱她第一點五個世界。

K只是說,相信我,她是第一世界國家。

4 comments:

  1. 舉雙手雙腳贊成1.5~ :)

    ReplyDelete
  2. 身為台灣人
    這篇很文章很不好回應,真的~

    ReplyDelete
  3. 嗯,了解。要苛責要寵溺很難拿捏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