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奧地利] 一張字條飛落



Vienna, Austria

一張紙條自我的字典飛落,一段思緒又突然被勾起,幾乎是制約反應,我想起食物的美味來。

這張字條來自奧地利的某餐廳,什麼餐廳不重要,蓋每一間餐廳、每一家咖啡館,結帳時你都會拿到這麼一張充滿人味的、獨一無二的帳單。手寫的、即時的、可能寫了數目又打了叉的、搞不好還算數錯誤的帳單。

不拿著帳單到櫃臺付帳,那裡的習慣,總是向服務生一招手:「Zahlen, bitte!」(請給我帳單!)然後等著服務生好整以暇地過來結帳算錢。

服務生們通常帶著一個較皮夾稍大的錢包準備現場找零,一本空白便條紙、一枝筆,就你此餐所點逐一寫下金額、摳摳腦、加總、撕下,告訴你:「13.2歐元。」每一次的結帳,都考驗著他們每一次的簡單算數。

算數同時也考驗著顧客,小費通常要外加,以10%為參考標準的話,得自己再往上加乘:「14.5!」然後掏出20歐元紙鈔等著讓服務生找零。

這個過程聽來簡單,卻是每餐後讓我很感興致也偶有緊張處。感興致者,我喜歡看百忙中每一位服務生計數的方法、撰寫的字跡、數學加總時的表情,這其間濃濃的童趣與人味,就明顯不是在台灣敲打公式設死的餐廳收銀機所可比擬,尤其偶爾算式出了錯,大夥還要樂朗朗的笑答一會,很是一趣。而其緊張處,自然就是小費累加的部份,視服務好壞,得決定要多給10、15%甚或更高的小費,但這個計算的任務,是落在顧客身上的,我得在服務生告訴我總金額後的極短暫時間內,將德文數字轉成中文數目、將數字累計上乘、再將此數字轉成德文,掏錢、將總數告知服務生、等候找零,一直到他拿零錢予你:「Danke schoen!」(謝謝!)總是餐後的一場小小震顫。

這個時候,我不懷念條碼、收銀機,不思想高科技內含多少複雜公式的計算機或無線POS機器,我總是高高興興地與他們感謝道別:「Bitte schoen!」一張小紙條,又是一頓人文好餐!

1 comment:

  1. 雖是生活中的小事
    但在賀的筆下
    總能感受出人文的永恆火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