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08

[土耳其] 再出發



Somewhere, Turkey

在荒漠無垠的西亞大陸奔馳,炎燥、乾脊,驅車幾個小時不間斷地蜿蜒南下,窗外單調的景致讓人昏昏欲睡,我甚至擔心連幾個小時沒休息的司機有過度勞累之虞。

才生此念,小巴上的導遊便說我們準備停車休息,上上廁所在蔭下乘個涼。

原來是個路邊的休息站,前後不著村店,荒漠大地中的一處一樓建築,附有簡單的餐廳、販賣部,顯然是專給長途舟車旅客的短暫歇腳之處。我在小店中逛著無趣,沿著建築繞行,房側原來有個大起居室,像是一般家庭的大客廳,沙發、茶几、木簾、冰箱,很家常的擺設,約莫是主人的日常休息處。

我攀在窗口,看見我們的司機坐在椅上,正在擦拭著一把我喚不出名的弦式樂器,不一會兒自得自在的吟哦彈唱起來,穆斯林音樂特有的動人沈吟。

司機是個五六十歲上下的中年阿伯,沿途話語不多,想不到素人彈琴,歌聲動人不已。工作空檔的休憩娛樂,讓這一路單調無味的路途乍然又鮮活起來,我在想,幸好有這樣的調劑,生活總算有了波幅,阿伯每日驅車往返的日子,因為樂音而有了一種簡單的昇華。

我在窗口向他揮揮手,他示意地點了點頭,放下樂器:「出發囉!」

2 comments:

  1. 生活態度= 幸福度... 如果可以測量的話!

    我喜歡這樣自娛娛人的生活態度...

    ReplyDelete
  2. 是啊!很可惜我們的父執輩們自小以來為求溫飽終日辛苦,沒有機會培養出一個興趣或是甚麼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