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9, 2008

[台灣] 世界



Taipei, Taiwan

媒體報導南非境內發生暴動,有不少外國人被當街擊斃焚屍,造成外籍人士一陣恐慌倉皇出逃。

我把這則消息與在台工作的南非籍友人K分享:貴國怎麼了,雖然聽聞種族問題難解、經濟困境難脫,但是當街燒殺,實在太駭人聽聞。

K沒有表情地說:那發生在南非與辛巴威邊境。地圖上的邊境,在真正的土地上是沒有明顯圍牆邊防的,新聞中被燒殺的人,多是非法越境在南非生活的辛巴威及他國人。

以燒殺為手段懲處非法越界者?我問。

事情之發生似乎是必然的,他說,仍舊漠然。

我更震驚了?難道,你也支持這樣的所作所為?你的上帝容許你因此殺人?難道,不應該依循法律管道解決?

K抬了抬眼,知道我是認真的。你們生活在台灣的人是不會瞭解的!當你的生活遠在貧窮線以下,當你的工作飯碗被無數不斷非法越入的外籍人士搶走,當你衣食困窘、家人連生活下去的基本條件都不存在,而政府又完全不聞不問或無力解決時,法律是不存在的、上帝也是虛有的。

我被震懾住了,遠端的那個世界,陌生到我連運用基本的倫理常德都無法判斷。那個世界,上帝還沒抵達?

那個世界,是這個世界的一部份?

4 comments:

  1. 世界總有我們個人本身不知,或不能理解的那一面存在著!

    可怕的是過了明天,誰去記得?

    ReplyDelete
  2. 看過電影"盧安達飯店"否? 最可怕的是,真正有事情發生了,即便知道,許多人與國家卻都寧可抽腿不顧哩。

    ReplyDelete
  3. 為了開學以後的課
    最近一直在看哲學與人生之類的書
    上帝 法律 倫理與否
    有時似乎非常非常遙遠
    我甚至都還不知道自己人生的意義與目的
    南非是世界的哪一部份?
    台灣又是世界的哪部份?
    奧運賽事火荼
    但奧運的和平精神又是世界的哪部份
    ?
    啊,對了
    世界的本質又是什麼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