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祕魯] 罪與愆



Amantani, Lake Titicaca, Peru

晨起,我在島上恣意亂走,帶著一身的罪惡感。

當地人還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準則過活,在這日已上兩竿的時間在外頭走動,難免撞見不少當地人,負重行走的婦女、糊土補牆的男人、準備上學的小朋友。孤處的的喀喀湖中,大概讓島上人民的世俗全球化速度更為緩慢,他們還習慣著自己的傳統服飾,一身絢麗的彩衣並非要娛樂觀光客,純粹只是其傳統。也因此,我這位不論穿著、長相都與島民大異其趣的外來者,出現在這漂亮的島嶼一隅,總是顯得格格不入,即便我與擦身經過的每個人略帶歉意地說聲早安buenos días,他們總是輕輕地也回我一聲buenos días

我對島上景物一身好奇,但對自己對島上景觀之破壞有很大的不安:如果像我這樣夜宿島上的外來觀光客變多了?那麼這座美麗之島上的純樸自然與文化景觀是否終將走樣?想像晨間島上小徑行走,與我擦肩的是一位又一位揹著相機的他國觀光客?

這個安靜的早上,只偶爾聽到一點點的鳥叫驢鳴,我的快門聲於是很收斂。我只對他們說一聲又一聲的真摯的buenos días

8 comments:

  1. buenos días~

    以後我的快門聲也要很收斂...

    詹姆士

    ReplyDelete
  2. 看到這篇很有同感,每一次旅行,尤其去所謂較"落後"的地方,總覺得充滿罪惡感,我像是個不速之客,拿著照相機,帶著所有"現代"的東西,闖進他們的生活。喜歡他們的傳統文化,卻不自覺成為破壞他們生活的其中一個"原兇"。怎樣才可以當一位"負責任"的遊客,要樣為自己找一個位置,怎樣與當地人交流,旅行,一步一反思。

    Doris from HK

    ReplyDelete
  3. 尤其,看著追著觀光客要錢的小朋友總是最令人憂心...
    旅行究竟是道德不道德?

    ReplyDelete
  4. 旅行究竟道德不道德這個問題我也想過很多遍。

    有一回去印度旅行,有一位當地的小孩坐在街角,向我微笑,我拿起照相機,見他沒有拒絕的意思,我拍了一張照片。

    拍過照片後,他向我要錢,不知道為甚麼,我心裡總覺得不應該給錢這位小孩,不是金錢的問題,但總覺得這是很"銅臭"的一回事,又怕他們依賴了遊客,擔心如果我給錢的話會對他們造成甚麼負面影響,可是我身上又沒有糖果或是小玩具等東西,最後我甚麼都沒有給就走了。離開後,心裡覺得很難過,思前想後,自己有沒有做錯。

    回到香港,跟以前的人類學老師談論這件事,她問了我一個問題 "你以為你自己很重要嗎?你覺得你給錢和不給錢對小孩的影響真有那麼大嗎?你在煩惱的會不會只是你自己的主觀感受罷了?你不想自己難過罷了?"

    她的問題給了我很大的反思空間,還未想通,但跟你分享一下

    Doris

    ReplyDelete
  5. 主觀上難不難過,其實不重要。
    但是每一個人不可以忽視自己即使再微小的影響,天知道每年有多少的"一個人"在當地與各地旅行! 累積起來就是個極可觀的影響幅度。

    ReplyDelete
  6. 對喔,所以很多時候還是不知道怎樣處裡這些旅行時出現的情況,從個人層面上是人與人的關係,背後卻代表著所謂"已發展"和"發展中"地方的關係。

    Doris

    ReplyDelete
  7. 只能說是發展程度各異的各城市的住民,在碰撞時所擊出的火花,可以燎原或是一閃即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