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祕魯] Uros



Isla Uros, Lake Titicaca, Peru

船還沒靠岸,她們已經站在岸邊揮手歡迎了,連大概只有三、四歲的小女孩亦是。

這是Uros島,的的喀喀湖上著名的人工漂浮島,四十幾座島嶼全由蘆葦編織而成,特殊的景觀對外地來的旅人極具吸引力。早期的漂浮島只為禦敵而為,近年來祕魯觀光業益加發達,Uros轉型成了觀光島群,每個島上的幾戶人家只專心招睞觀光客,他們先為登島的旅客解釋漂浮導如何興建、怎麼維持,然後開始賣紀念品,地毯、桌巾、風鈴、蘆葦船,價格不斐。他們邀請遊人進入他們也是以蘆葦桿搭建成的家裡,穿傳統服飾拍照,一切應對接待完全公式化。如果你對紀念品與拍照沒有興趣,他們馬上棄你而去招呼另外的遊人去了。

剛剛從傳統純樸、島民都還羞澀善良的二、三小時遠的Amantani島而來,我其實有很大的不適應。

老掉牙的偽善自省,怎麼在觀光與傳統間找到平衡點,身為一個重度旅癮患者的我恆常努力惦記著。但是,很快我便逃離Uros了,而她們也沒有再來揮手話別。

2 comments:

  1. 一樣是揮手, 日本溫泉旅館女將的揮手道別就讓我十分懷念呢! :)
    也是這樣我一直鼓不起勇氣到印度或是耳聞會有小朋友聚集的國度
    傳統大概已在觀光客大批湧入後失落
    不復過去光景囉

    Kate

    ReplyDelete
  2. 兩個階段間,存在很大的鴻溝落差,正解難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