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台灣] 正確台南




Tainan, Taiwan

台南,台灣的老城,歲月長流太過悠遠,歷史都駁雜了,論述亦盤根錯節了。

我進入位於安平,如今被列為台南市三級古蹟的英商德記洋行舊址,洋行內部如今易作「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展示著台灣數百年來的演進史,狩獵農耕,四書五經,從蠻荒到文明,從貧蹇到興庶。

進入二樓某處,我不禁啞然失笑。

是在台南多處都看得到的鄭成功受降圖,且是以逼真的蠟像展出。戰敗的荷蘭人左手拿劍、右手持帽,弓著腰向前方的鄭成功遞降書。此一圖像所在多有、不足為奇,但是這裡的紅毛荷蘭人身材矮小,相對前方高大挺立的鄭成功,直像青年與成人之別。而我猶記得荷蘭人的平均身高在歐洲最是出類拔萃的,除非四百年前在基因上有很大的演化前的殊異。

也不免想起不久前,一對日籍夫婦友人,相偕探訪台南後,興奮地說起我原不知道的消息:鄭成功的生母原是來自日本!按著導覽書索驥,他們在延平郡王祠找到了相關祀祠資料。

「國姓爺原來有日本人的血統喔!」我知道他們心裡這麼呼喊著。

與赤嵌樓一街之距的祀典武廟,主祀關公,為台灣武聖關帝之信仰中心,也是唯一列入官方祀典的武廟。此廟建於明鄭時期,在創建初期,彼時當政的清廷為了消弭反滿思想,極力排斥將宋代抗金名將岳飛與關公並祀,而不斷提升關公的地位,乃至祀典武廟最終僅主祀關公,行政治之正確。廟中那塊有名的「大丈夫」匾額,因此只讓關公一人獨享。

乃至全台南市大小古蹟,牌匾處處,此處落款乾隆、嘉慶,那廂又殘有昭和鑄壁,題匾人,從滿清諸任皇帝、台南歷任市長到民國多屆總統咸有。

台南另有一傳奇五妃廟,此廟原為五妃墓。明永曆年間,靖海候施琅征臺,明鄭軍失利,鄭克塽乞降。堅貞愛國的明寧靖王以為義不可辱,決定殉死,隨侍在側的五妃,聽後亦表達了全節從死之心,全部從容自縊。幾十年後塵埃落定,清乾隆年間,巡臺御史下命在墓前祭祀前朝義人成廟。

那麼多的朝代,那麼多的政治,那麼多的正確與不正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