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14

[以色列] 看見




Jerusalem, Israel

這座老城有太多的歷史、太多的地標建築物,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幾千年來互相盤根錯節,在漫長的歷史藤蔓上、在如今的巷弄建築間。

乘長途巴士自特拉維夫至此,轉公車,高塔、角樓、鐘頂、老門,偶爾瞥見耶路薩冷城中的高聳的聖殿山,那金碧耀眼的圓頂清真寺,待欲看仔細,一下又被擋住了。起坡、降坡,閃著光的金頂再現,不到一眨眼的功夫又被其他建築擋住。

從大馬士革門入城,彎彎曲曲的古老巷道,幾千年的殘殘苦路,光影銳利劈下,但也因此窄弄暗影重重,即便我知道距離聖殿山更近了,仍然可想不可即。得要終於攀上老城牆,或者爬上旅店頂,居高而視,那聖殿方赫然眼前。但總在一定距離之外,鎮懾、魅惑著你。

那一天欲登殿親炙,說是此門遊客莫入。待輾轉又輾轉找到正確入口,又說幾時以後不再開放。我在凹凸不平的鋪石道上,從一座暗幽幽的甬道間,對那座大金圓頂切切相望。

終於有一日,仔細算計,時間地點皆對了,上一秒,我還走在狹窄彎曲的街道,下一秒,眼前就溢滿了恢弘建築的光彩。像是朝聖,但又不是。我拾級而上,慢慢,看見了聖殿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