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法國] 淨穢地鐵




Paris, France

波蘭籍友人到台灣來,碰巧遇上台北捷運松山線才通車,捷運上上下下數回,「真是太簡單方便的地鐵系統了!」他高興地說。

也算是走遍全球,這條才區區五條線路的地鐵系統,當然難不倒他。想多引出一些他的評論,「還有些甚麼感覺呢?」我問。

「很新!」他又說。
「還有呢?」我道。
「沒有了!」
「沒有了?」

簡言之,好新穎的一座地鐵系統,但也好簡單缺乏特色與維度的一套系統。

當然不比那些有百多年歷史的大城市的地鐵系統如紐約地鐵、如巴黎地鐵之屬。巴黎地鐵站內百味橫陳,而尿騷凌駕其上的情景尤其令人難以忘懷,但那是有後座力的印象與氣味,離開了巴黎,你偶爾會想起那老舊的地穴裡,兩邊有大幅廣告、旋身空間不大的側式月台,月台上有幾張單色的塑膠椅憑牆而立,販賣機、垃圾桶,天花板貼滿了小碎白磁磚,整個候車台就是個點著白燈的隧道,沒有挑高,沒有安全門防你掉入軌道,人們吃東西,人們不特別排隊,甚至有人在地鐵站內席地而睡。

那是嵌進巴黎的城市氣味,儘管極不完美。

年輕的台北城才130歲,甚至還沒有巴黎地鐵的年紀大,過去的每個十年,台北在外觀上幾乎都歷經了巨幅的變化,城市氣味尚未定調,大概也因此,捷運亦不好立礎上色,設計沒有野心、建設沒有驚喜。

不過換方面想來,台灣島如今亂世濁濁、政經環境污溷不堪,或許這一丁點的乾淨不帶個性的捷運方土,儘管平實無華,激不出人高張驚喜之情緒,卻能讓人心止氣定、不暇多想,而可以好好地藉之修身齊家治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