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法國] 牛後館




Paris, France

大概是公共建築化身為博物館的最好範例,這座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建自1900年的車站本體,在86年後被改建成華麗的博物館,承襲了車站建築的挑高天篷、完美採光,一座碩大巨鐘仍然如實保留,氣勢恢弘,名鎮東西。

博物館落成後,許多1848年到1914年間的繪畫、雕塑、家具和攝影作品,陸續自其他的美術館、博物館中移入,館藏豐實,尤其號稱是印象派畫作的超級重鎮,梵谷、畢卡索、莫內、畢沙羅、竇嘉、雷諾瓦、羅丹、秀拉、塞尚、康定斯基,道不盡的名家,看不完的名作。

我在一樓的小角落,看巴比松畫派的米勒的「拾穗」。掛得那麼低、燈光那麼晦暗,沒有封鎖線,似是委屈極了,觀者得彎身細看,甚至開始懷疑這是不是幅仿作。但在眾聲喧嘩的奧賽美術館,米勒大概也沒太多可抱怨,博物館本體建築已攫走太多目光,更多的名家作品,同樣不能盡擁聚光,巨作名氣的氣場在館內太過充斥,以至人們已然目眩眼花而只能匆匆走過,走馬,也看花。

哪像每回自這類博物館借展至台北故宮或是國立歷史博物館的畫作,我們功課做足,仔細聆賞導聆,一幅一幅,對畫作鉅細靡遺地左右來回詳視,看完一輪,回頭再覽視一回。倘使畫作有靈,一定銘感五內,愛極了台北,怨透了巴黎。

是這樣的吧,牛首充斥的奧賽美術館,是牛首館,也因此是牛後館。就像我們的經歷過的好多人間事情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