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1

[丹麥] 哥本哈根聞見記


赴哥本哈根之前,我的瑞典同事們無不對之稱讚有加,說是坐在哪個廣場上喝酒曬太陽多麼美好,哥城的生活又是多麼地豐富有趣云云。

彼時的我,正陷入與斯德哥爾摩深深的熱戀中,心想還有哪一個地方要比這個有山有水、自然與人文風景齊俱的城市美好呢?不過看著同事們拍胸脯保證該行絕對值回票價,我還是抱著滿腔希望望著這個最南邊的斯堪地那維亞國家風塵僕僕而去了。

殊不知所搭的X-2000特快車車頭出了問題,高速車成了通勤車,到達瑞典丹麥的邊界城市Malmo已是凌晨二點,再轉搭DBS丹麥國鐵抵達哥本哈根已近凌晨三點,足足較預定時間晚了四個多小時。


同是斯堪地那維亞國家,不過緯度較低的丹麥已見不到在斯德哥爾摩時天空竟夜不黑的景致。一出清晨冷清的車站,迎接我的,沒有熙攘人潮、沒有街頭音樂家的悠揚樂聲、沒有陽光清風,只有對街的Tivoli公園,以及其內安靜寂寞的各項遊樂設施在夜中靜靜守候黎明。


隔日天雨,走到同事極力推薦的廣場,人潮無多,沒有露天咖啡啤酒座,本地人、觀光客俱不現身,與想像中哥本哈跟的繁華多樣落差極大。我悵悵地在雨中摸索前進,想像晴天豔陽下哥本哈根應有的模樣。

倒是離市中心區已有一段距離的著名的小美人魚雕像頗適在雨中觀賞,這尊依安徒生童話中小美人魚形象所塑出的雕像其實不怎麼光澤秀麗,不過一想及淒美的故事情節,再看看她在岸邊細雨中凝視遠方的淒楚模樣,便要叫人憐惜起來。(當然,一方面也要痛斥迪士尼公司把原著改得不倫不類。)

可能是緯度已低、地形差異、地理距離也有一段,丹麥與同是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其他國家在城市風格上已有一點說不上來的不同。應該是受南端歐陸國家的影響已深,哥本哈根又位居當地輻奏,人種較為複雜,房舍較為多樣,生活自然也要多樣豐富起來。這,從哥本哈根相較於瑞典、挪威與芬蘭極為不同的紛鬧夜生活可見一斑。

不過,可能也由於此,在丹麥,較難看見在其餘北歐國家中隨處可見的各項傳統:音樂、舞蹈、手工藝。循例,我至當地唱片行欲購買傳統民俗音樂。幾家唱片行的答案都很一致:「對不起,因為鮮有人聽,我們已經不賣那了。」我只能買了兩張丹麥語的流行音樂向自己的蒐集交差。

第二日去Odense,及迷人的小鎮Roskilde,回到哥本哈根,太陽終於露了臉。我帶著檢視的態度漫步到那幾個重要的廣場,果然人潮洶湧,噴水池圍著一圈吃冰淇淋的人,幾個年輕人在廣場打三對三鬥牛吸引了眾人目光,露天座椅上的人們自然個個戴上了墨鏡,享受啤酒香之餘,就讓自己任溫柔的陽光綑綁。


我加入了吃冰淇淋的行列,站在街邊不想走。很棒的一個城市,不過,骨子裡自己清楚得很:我還是比較喜歡可以讓我在渡輪上邊吃冰淇淋邊賞風景作日光浴的水上之都斯德哥爾摩。(當然在丹麥也行,我完全不想抗辯。)

瑞典同事們自承斯德哥爾摩是世界上最安靜平和的幾個城市之一,或許因為如此,才欣羨起哥本哈根多了那麼一點的繁華與喧鬧多樣吧,也難怪瑞典人休長假時老愛往亞洲的泰國跑,互補心理作祟。自己沒有的,總是看來不錯。這就解釋了為什麼沒兩下斯德哥爾摩便擒伏了我,台灣似乎是不怎麼安靜。(笑!)

啊!中毒已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