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01

[芬蘭] 歐蘭, 赫爾辛基及土庫


※歐蘭(Aland)

乘著在北歐極為著名的維京遊輪(VikingLine)自斯德哥爾摩往歐蘭行進,中途得經過無數星羅棋佈的島嶼,六個小時的航程,有四個多小時是在千萬島嶼中迂迴行進,航道因之極為彎曲,船速也因此維持一定的緩慢。正好讓你見證瑞典人的富裕:平均每六個人有一艘船,島上的夏日小屋(summer house)外的木製小碼頭無不停了或大或小的私人船隻。島有大有小,大者可能成鎮,小者可能就只有一二戶人家,總是不變的,是空氣中舒適愜意的氣氛,屋前是波羅的海、後首則是島上翁鬱的樹木林蔭或是油綠草地。

歐蘭為波羅的海上界於瑞典與芬蘭間的一座大島,政治上隸屬芬蘭,實則島上瑞典語與芬蘭語並行、瑞典克朗與芬蘭馬克共用,建築呢,可能就介於其間。島上的人擁有極高的自治權,有自己的國旗、郵票,近乎獨立狀態。我到島上的時間為週末,整條街上空蕩蕩無有一人,我所謂空蕩蕩,真就是在鎮中心區走了十幾分鐘見不到一人的景況。我猜想,可能是住商分離,假日,大夥都回到市郊的家去了吧。


五月天,雖然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還是冷。辛苦欲找一家營業的餐廳,得先健行很久。

到了另一側的港邊,終於有了人聲。當地人開始重新油漆冬季以來一直置於岸上船架的汽艇、船隻,想是夏日將至,又要準備下海,自用或迎觀光客。在油漆味中一路沿著岸走,海色湛藍,船隻與小型水上飛機停泊在岸,水上加油站的四個油箱就立在突出於水面的木棧碼頭上。人煙無多,總之就是想像中的北國海景,水波粼粼,背景中合該有韓德爾的水上音樂作襯底似的,只是人聲實在太小,又沒水上音樂該有的熱鬧繁麗。

在市政府前的鬱金香花海照相,這裡的花事,足足比荷蘭晚了一個月。

※赫爾辛基

我越來越相信,對於一個城市的印象好壞,其實很大一部份取決於第一眼見面時的天候。我到訪過的許多城市,如奧斯陸、如維也納、如斯德哥爾摩,當時的好天氣有意無意都讓我對他們更愛戀幾分,進而難以自拔。(當然,我完全不想辯駁,陰雨天的城市有陰雨天的魅力,許多城市更在陰雨中更展其獨特氣味。)


原因無他,這些城市的建築,在晴光中更彰顯其典雅與氣勢。天氣一好,整個城市昂然一挺,煞是氣派。

很不幸的,初抵赫爾辛基那日天候並不甚佳,兼且赫城的建築在上世紀初時歷經戰火蹂躪、又經共黨盤據經年,拆毀舊建築、建了許多斯拉夫式的平版建築,水泥叢林,不緻不麗,在我找到我的青年旅館前,心底已漸生對此城失望之意。

青年旅館事實上是學生宿舍,只趁夏季學生放假時挪為旅館之用,白壁四面,書桌衣櫃,極為陽春,連窗簾都沒有。住進其間,我突然很有一種置身老電影蘇聯的感覺。

隔天在市區閒逛,果然感受到較其他斯堪地那維亞國家不同的氣氛,除屬於芬烏語系的迥異的語言外,建築物已漸有俄羅斯風,甚至還有半島上最大的東政教教堂。芬蘭人長相也截然不同於挪威人或瑞典人,膚色更白了,他們的白,是近乎純白的白,連髮色都金中透白,與國旗顏色的蒼白並無二致。也因為白,稍一運動血色便會透上臉頰,紅咚咚的臉叫人好生憐惜。

如瑞典般有許多渡輪,至瑞典、愛沙尼亞、俄羅斯、波蘭,不過不若斯德哥爾摩乃由許多島所組成,赫爾辛基市土地更為平整大氣,不過也因之少了山水相傍、橋橋相續的景致變化,平板的市容,實住的生活機能佳,但觀光資源略少,除了港邊的傳統市集及魚市集、幾處開闊的大廣場,較難有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城市裡許許多多東方旅客,經詢問皆來自中國大陸,說是拿了可進俄羅斯的護照,不用再另辦簽證即可進入芬蘭,因之順道來訪。又問為何到俄羅斯,答得倒乾脆:「是共產主義發源地嘛!」

※諾基亞的國度

有了諾基亞,芬蘭突然國際知名度大開,這個人口僅數百萬的小國,竟然出產了舉世著名的大企業,諾基亞引領時尚設計風潮的行動電話,世界市佔率久居高位不下。在芬蘭股市,光諾基亞一家的市值據說佔了將近一半,叫人咋舌。


旅客服務中心的人員大概第一次遇到有觀光客詢問如何前往諾基亞位於市郊的總部,他先翻了工商名錄找到了地址,再跟著幾個同事們一同翻開赫爾辛基大地圖研究,末了,寫下了公司地址及所應搭乘公車號碼,連同那份圈記了目的地及公車路線的地圖一倂交付予我:「有問題,歡迎再打電話回來詢問!」連同幾個同事一起笑送我出門。

果然,假日的諾基亞公司前,就我一個人一個觀光客。

※土庫(Turku)

土庫,芬蘭的第二大城,與首都赫爾辛基火車車程約二小時。我乘坐芬蘭的豪華國鐵Inter City趕赴。雙層火車新穎舒適不說,車上設施極為貼心:因為空間不小,椅背可放極平;背上有枕架,讓你睡著時不致歪落靠到鄰座者的肩上;每節車廂都設有行動電話室,講行動電話才不致干擾鄰人;車廂上還掛上螢幕,每站的廣播都會在螢幕上再以芬蘭文及英文顯示,方便聾胞辨別所在…

高所得的國家,還有高貼心的服務品質。

土庫是芬蘭的前都,較之赫爾辛基又更安靜了,火車站前也無喧擾的人潮、特色的店家,要到市中心區,還得再步行一段長路。倒是城寬路闊,雨後的土庫,空氣微涼,石板行道上走來。我循著旅遊手冊來到一家廣場上以公共廁所改建而成的餐廳,在餐廳外探頭探腦行偷窺店內裝潢之實。老闆開門出來,歡迎我進去參觀參觀,不進餐無所謂。

之後還是老老實實找了家餐廳進食。也是家特色餐廳,以維京文化成主題,裁切原始的木頭桌椅、野牛角狀的飲杯、壁上的麋鹿大角,石器裝潢,每每讓我以為自己置身海盜船上,茹肉飲血。服務生當然是海盜裝扮,好心地推薦我招牌的野兔大餐。美味,一如前夜我在赫爾辛基所吃的麋鹿餐。


在芬蘭的幾餐,鮮有不如人意的,尤其北境拉普蘭區的飲食,很對我這來自台灣觀光客的脾胃。

運河如路,切開了土庫市,沿著河,兩側盡是濃蔭,愈往市郊去,才看見大河道上幾座重工業場立在河畔,可能是芬蘭的工業城所在。

正好遇上國際競走大賽,初次在現場親見這種比賽,我循著競走路線看景也看人,圍觀的人還真不少,笑臉盈盈。原因無他,且看眾選手們極滑稽地扭著腰擺著臀喝喝努力前進,笑果十足。我止住幾乎禁不住的笑意,目不見為淨,趕忙拐了彎進了一條小巷…

1 comment:

  1. 我真的好好奇喔
    通常你這類型的人好像女生比較多....
    能常常旅行是真好
    但是呀,得有錢有閒哩^__^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