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1

[荷蘭] 鬱金香熱


特意將轉機時間拉長至十小時,這樣,我就有足夠的時間入境荷蘭,一覽一年只開放二次的庫肯霍夫(Keukenhof)花季。說不定,猶有餘裕可以至阿姆斯特丹看看擁擠的橙色的皇后節(Queen’s Day)活動。

飛機降落前,與機上的空中小姐聊了一會,說是這日所有人都會湧入阿姆斯特丹以慶祝皇后節。所謂所有人,就是指城內會擠滿了動彈不得的人,就像咱們的校園園遊會般,每個人在這日都被准許任意在街上販賣東西、吃食、二手貨,只要願意,每個人都可在街頭作收費表演。不過,「為健康著想,建議你不要買那兒的東西吃!」她好心地建議。

我的目的地是知名的庫肯霍夫公園,一方面因為時間尚早,一方面也因為萊登(Leidan)車站正好與阿姆斯特丹反向,不塞人塞車,沒什麼困難我早早到了車站準備轉搭54號公車。


很大的一個公車站,幾十個公車站排依路線不同整齊地矗立在候車廣場上,但就是遍尋不著前往庫肯霍夫的54路公車站排及時刻表,我猜想,可能因這公車不是常態性行駛吧(一年只配合兩次花季營運)!總之,幾番詢問等候,到了庫肯霍夫已是近二小時後。


鬱金香貴為荷蘭國花,這個國族形象鮮明的花類事實上在阿姆斯特丹運河旁、行道邊隨目可見,毫不稀奇。庫肯霍夫之所以著名,乃在其五顏六色、氣勢磅礡的鬱金香花海,酒紅、豔黃、乳白、亮橘、粉紅、深藍、天空藍,斑斕得甚不真實。何況,除鬱金香外更有無數美麗花種,爭妍鬥豔地開放在地景規劃完美的大公園中。

唸過經濟學的人大概都知道傳為人類經濟史奇譚的十七世紀荷蘭的鬱金香熱潮,當年珍貴的鬱金香種在人們炒作中失去理性狂飆成天價,在一六三七年鬱金香花市崩盤以前,一個著名鬱金香球莖的價格甚至足夠讓一個荷蘭家庭半生不愁吃穿、或者買下荷蘭某個運河區的巨型豪宅。其泡沫之大,較之前幾年的新經濟、網路世界只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在想,究竟鬱金香有何魅力,讓三百餘年前人們為之瘋狂、震碎經濟,三百年後,又教我千里迢迢、遠自遙遠東亞來一親芳澤?

其實也不只是我,進園後不久,陸續有大批遊客湧至,聽其言、觀其貌,怕是匯集了世界五大洲的人們。眾人備著相機,帶著滿心期待,沐在燦爛陽光下排隊買票,然後在甫進園的那刻,大多如我一般不由自主的發出:「嘩!」聲。

嘩!


滿園的花海、綠地、巨樹,讓之前我所見過的許多花園、公園迅速退位成了小小庭院。那綿延而去的花叢葉海,五顏六色,在陽光下就如同亮新油畫般美得汁流色溢。花種繁多,各式花卉各自在精心的造景展場中努力向陽綻放。有小橋流水、有池塘鳥鳴,在河的這岸望過那岸,多彩的房舍樹蹤花影倒映平靜無波的水面,兩個對稱完美的世界一樣動人心魄,你覺得自己像闖進了某個不存於人間的神仙化境。再走到對岸往回看,才發現原來方才是自另一仙境闖進了此境。

基本上,這裡用的是花海來造氣勢,但是有致的園區設計處處別具匠心而不流於俗麗。呼吸滿園子的芬香花氣,目覷不盡的、向色譜極至挑戰的花色,你會覺得時間緩了下來,你會很想隨路易斯‧阿姆斯壯一起哼唱一句:「What a wonderful world!」。

多麼美好的世界!


反而忽視了我究竟看到了多少類別的鬱金香及其他花種,似乎不甚重要了。雖然還是不解這源自帕米爾高園的野花,何以在十七世紀讓許多人傾家蕩產,但我知道,這裡每年何以能吸引成千上萬的世人前來。那是朝鬱金香的聖,是朝一個心目中花園仙境的聖,是朝一個可能不存於現實中的美麗的聖(就算在此,每次的花季也僅能維持一、二個月)。

回到萊登車站,人潮果然壓境,所有人以橘色為基調彩繪全身,一大片橘全部朝往阿姆斯特丹方向的火車擠。拍了幾張這些「橙人」的照片,我突然決定在史基甫機場站(Schiphol Airport)提前下車。一方面擔心太過擁擠可能無法準時再自阿姆斯特丹趕回機場,另一方面,只覺已遂一番心願,已見過此際此地最好最美的、再無遺憾了。

1 comment:

  1. 與荷蘭庫肯霍夫公園的鬱金香相比 西雅圖的「史凱基特山谷Skagit Valley」的「鬱金香田」可真是名符其實 但卻也一點不輸荷蘭的鬱金香花海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