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06

[日本] 長路



Omotesando, Tokyo

這一段路,真是漫長而景致多變。

我從表參道站出站,這一條長長的表參道,如今可是媲美紐約第五大道的眾家設計名牌的薈萃集散之地。所不同的,日本之時尚大道,循例多了一股屬於大和式的細緻與緞麗。在大樹鋪蓋下的林蔭道上行走,儘管這日潮重悶濕,仍算是爽落宜人。我想像之前在多少報章雜誌上看到的表參報導,其潔、其俐、其綺、其鮮與光,如今赫然眼前,讓我走來小心翼翼、東望西張,生怕錯過每一個重要光點。

長路之盡,即明治神宮。神宮四圍古木參天、林蔭廣闊幽森,與另一頭的時尚表參道截然對比,沒看簡介,還誤以為這是一片城市中的原始林。那一頭如是焰火,這一側便是浩海,一片時尚之火燒至此,都在神社巨型的木製牌坊入口欠身而息,在神宮的領域,莊嚴與傳統掌持一切,摩登止步。

神宮的入口處不遠,卻是原宿車站。原宿,日本流行、藝術、時尚與文化訊息發訊之震央。我在路側看到近來台灣亦有之的電漫角色扮演(Cosplay)族群,兩位年輕女孩且專注地坐在路邊為彼此打扮化妝。周遭不斷穿梭走動的人群,盡是與其相仿的、視覺與精神上高鮮豔度打扮的同人族群。在明治神宮外,我是誤入動漫場域中的不速之客。

大概是天氣太熱,也大概是風景變化過速:時尚、傳統、Cosplay,我突然驚覺自己早已汗了一身衫。

2 comments:

  1. 走在日本街頭的我們、顯得好樸素、是不? 長尾鯊

    ReplyDelete
  2. 是啊!我大概是愈活愈回去的那型,對身上太多的披掛總顯不耐...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