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日本] 常寂之光



Kyoto, Japan

京都的名寺古剎何其之多,許多寺廟入門還得收費,幾日下來,若想一一造訪,口袋得甚為豐實才行。

我不知道當地人入廟是否有特別的優惠,但僅欲行宗教儀禮,每回還得被強收「香油錢」,是我這逛慣台灣大小廟宇、或者西方各式教堂者所難以想像,感覺像是與神祇的交易,給錢,就給賜福。想掛個祈福的木牌、想買個保平安的各式「御守」符,很容易其價格還高過入場券,一趟古廟之旅,還沒祈得大安,軟囊先得大破。

因之,慎選參訪廟宇,尤是遊京都不可不做之功課。幾座大廟門票收得昂,如清水寺,如金閣寺,縱然摩肩擦踵走來好不辛苦,其絕景、其緻舍,總算讓人有沒空手而回之感。最怕門票不斐,又無啥特殊可觀者,往往讓人有受騙之感,觀廟堂賞庭園,還落得心緒不佳,實是最糟的下場。

幾日下來,觀廟無數。我其實最愛嵯峨野邊的廟如其名的常寂光寺。

知名度相對低,到訪的旅客反是最適的不擾人的量,以建築規模、以庭園大小而言,常寂光寺怎麼在京都都排不上名。然而入廟前那長長的被林蔭拱衛的石道與斑駁的石階,一下子就讓自外面帶著歡樂笑聲進來的訪者自然起了肅穆讚嘆之心。自木竹搭建而成的票亭買票而入,才往前走一會,映入眼簾的是石階旁的土坡,參天大樹的盤根旁有孕養得豐潤腴美的綠苔,癬苔反映著自林葉間灑下的燦爛綠光,瑩瑩聖光充滿靈氣。

再往上走是常寂光寺本堂,木製的建築黝黑厚實,隱身在四圍滿滿的楓葉林木之中,我走到堂後,躺在古寺的木廊上,聽風聽蟲,眼前只有無盡綠意,和著清風,把自己斜靠在木柱上翻閱書籍,一頁一頁,我簡直想在此度過一整個午後。

尤其往上攀至多寶塔旁,市區的黑屋瓦海襯著遠方的墨色山丘,紅塵就在不遠處。在此觀葉、觀廟、觀山、觀塔,恆常有最完滿的周圍寫意狀態。我把穿透楓林射進廊前的一束寂光收攏眼簾、落拓記憶,這是個最理想的廟宇、最怡人的午後。門票,我付得至為心甘情願。

2 comments:

  1. 喜歡這張頗有"禪"意的相片,樹葉與光線交織得很美、很美!

    ReplyDelete
  2. 謝謝. 當下的光影情緒,的確是很令人回味的畫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