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日本] 漫步經心



Kyoto, Japan

從常寂光寺走往清涼寺,小巷彎彎曲曲,無數民宅人家安靜地座落小徑旁。這裡不時興帝寶皇規、高樓豪房,人家的門口往往還僅是木製門牆,門內一株柏松在牆頭昂然挺出一身綠,前方或歪著一輛腳踏車、或停置一部川崎機車,庶民之極、家常之極。

甚且,這裡的房房舍舍幾乎完全沒有鐵窗。

沒有鐵窗,當然有其特定的政經指標意義。那是一種久安的象徵、一種坦然的氛圍,一種沒有人我極度防備的劍拔弩張之不信任與不確定。一種生活的安穩感,一種精神狀態的提升。

唯其如此,整個社會更有定靜安慮得的本錢。

我所居住的大城,儘管繁華稠密號稱首善,然則就算在十幾二十層的高樓,密密繞匝的鐵窗,還是要毒藤般攀滿整座高樓、佈滿整座城市,遑論在一二樓人家有多麼高的鐵窗裝置率。

我總以為,家戶裝置鐵窗比率就如同識字率般,是個挺客觀的判斷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的絕好指標。鐵窗很多的國家,沒有理由志得意滿、一路後退,還要讓自己的國家一日甚過一日地烏煙瘴氣哩!

漫步京都,既經心也驚心。

2 comments:

  1. "鐵窗"不也象徵著人心中的想像嗎?總是,提防著別人、害怕失去些什麼?其實,別人也害怕著自己,不是嗎?

    ReplyDelete
  2. 是啊!那是觀諸整個社會的互信狀況的極好指標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