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奧地利] 邊界



Hardegg, Austria

邊界,兩造佔地為王,中間線上,就是兩股力量的交點,用最不自然的方式將自然的土地上一分為二。

經過這個柵口、這個關防,走過短短的鐵橋,橋的那頭,就是捷克。據說,許多住在附近的奧地利人經常利用週末跨越邊境,到捷克境內購買較為廉價的各式什物。可惜我手上持有的申根簽證,並不允許我離開奧地利進入捷克共和國,去看看那側雖然景觀也無啥巨大差異的山水。尤其,來回走遭兩國陸地邊界的奇異感覺,對於來自島國的子民總是有種莫名的奇幻引力。

不久前看的一部德國電影「Lichter (曙光乍洩)」,講述德國與波蘭邊境種種因為經濟與文化差異所產生的問題:來自烏克蘭的非法移民千方百計要過河偷渡到德國,波蘭籍的計程車司機為女兒教服的奔波與掙扎,保加利亞裔的幫派混混、德裔的落魄商人、追求愛情卻不得不屈服於金錢下的波蘭女子…,經濟與道德相牽連,鈔票與人性互拔河,在邊界上,尤其是最最殘忍的展示。愈為巨大的政經文化斷裂,也就代表懸崖下激盪愈劇的水瀑。

日前歐盟公布自十二月起,新加入歐盟的九個國家將納入申根公約,也就是,照片裡的關防將撤除了,也就是,電影Lichter裡的邊境警察將撤守了,對於不安分總想四處隨意走蕩的觀光客如我當然是項至大的好消息。

只不過,邊界哨所的消失,並不代表社會問題的弭除,那些掙扎者將繼續掙扎著,而許許多多的偷渡悲劇,約莫也只是將其發生地從中歐移往東歐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