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德國] 也是聖誕



Nürnberg, Germany

號稱是歐洲最大的聖誕市集,這個位於紐倫堡的大廣場在耶誕前夕擠滿了人潮,販售聖誕飾物、吃食的攤商一列列整齊排開,充斥其間的,自是浸浴其間享受歡樂節慶氣氛的男男女女。

不過,歡樂的節慶氣氛,是以一位外來的東方遊客觀點所論述出的。我與當地朋友閒聊,聖誕節,於他卻是義務多過歡樂、勞累勝過閒適。

不成文的規定,家庭成員、親暱友人要為每個人買樣聖誕禮物,聖誕節以前,諸人無不煩惱著如何在經濟的許可範圍內買到不在節後被家人友朋丟掉或棄置的廢物,東方許多出口國所謂的「聖誕商機」,其實是肇基在西方傳統這些不得不然的禮物互贈習俗,嚴格說來,是相當不節能亦不綠色的。

砍伐、買賣再到事後處理一棵棵的聖誕樹,同樣勞民耗財,只為了達到那被預期的「聖誕氣氛」。

友人說,聖誕節對他的唯一好處,其實只在那也不算多的休假天數。

我暗暗一笑,這個西方的大日聖誕,其實也彷似到了成年後我再也不像小時候歡欣雀躍等待的農曆新年。更多的時候,我期待的也僅只是那終於不需要上班的休假哩!

4 comments:

  1. 聖誕快樂囉!

    ReplyDelete
  2. 是不是因為工作忙才很久沒動筆?

    ReplyDelete
  3. 是啊!與自己的工作之餘的微少時間不斷地掙扎相競著...

    ReplyDelete
  4. 今天德國同事才跟我說這是德國最大聖誕市集
    我才知道這是的過最大聖誕市集
    更好笑的是 現在才知
    我朋友12/5要帶我去的就是這裡
    我都是笨笨跟別人去玩!
    先預祝你聖誕快樂喔...記得幫我準備gift...

    Sand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