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奧地利] 時空巴洛克



Vienna, Austria

這真是種奇怪感覺,兩年前,我在幾個午後進入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彷似是走入了浩瀚的畫海,耽在博物館內赭紅色的壁色氛圍中,一張又一張看著那些永遠無止盡的畫作。我對特尼爾茲那張「雷奧波德‧威廉大公在其布魯塞爾的畫廊」印象深刻,對於其內滿滿的畫中之畫還一一詳視過幾回。因著杜勒的盛名,在「威尼斯少女」這幅小畫之前,我努力尋找曾在他其他畫作中所領教過的驚人的微細勾勒。我尤其在那個博物館的角廳裡,與魯本斯的諸多畫作相處好久,在他的「自畫像」前與他互相端視互凝。

然後,這回我在台北的故宮博物院與它們再度相遇,上回我去作客,這回,他們千里迢迢飛越歐亞大陸來探我。

展出的方式不同,在維也納當地,畫作前是不圈著繩子的、展室光線是極明亮的、只要不打閃光,拍照都是被允許的。我因之貼得極近地觀覽這些畫作,A打趣地說,這些畫作都是帶有我兩年前的鼻息的…

畫作橫跨了十六世紀以來的三百餘年,畫風、畫派、畫地、畫物各異,再加上兩年前後的展地差異,我突然對「時空」這件事,有了一種玄異的體會。

4 comments:

  1. 若是"有緣"自會相遇,不是嗎?管他時空、距離有多遙!

    ReplyDelete
  2. 1月我也即將去參觀...How's it?
    希望我也能嗅到2005年在維也納的我的鼻息,出來後再去忠孝復興喝杯維也納咖啡...
    當成我的紀念 :)

    ReplyDelete
  3. 鼻息咻咻的超時空穿梭~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