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0, 2008

[瑞典] 別人的生活



Stockholm, Sweden

我總是在想,每個在路上的行人的故事,每個在路上的行人的心事。

騎著腳踏車前去的女子,是甫吃完午餐正要趕赴何方?會友人?上學校?接小孩?或者只是騎車隨意兜風?

那個揹著背包的男子是本地人嗎?什麼樣的原因在此時走經這個擁擠的城市點?今晨更早的時候,他是否也曾搭過某班電車,與另外一個拎著提袋的老婦人不知情地錯身而過?

還有,那個不斷回頭看我的鏡頭的老嫗,正穿著老伴送給的紅衫?是不是有一樣的攝影嗜好?年輕時曾與情人相偕漫遊世界?她是否刻正懷念著遠在異地的兒孫們?

好多電影喜歡的表現方式,歷經了兩個小時的努力鋪陳,全片的主角最終在街上沒入一片茫茫人海,一個故事,隱沒在成千上萬個故事之中。茫茫的人海中,亦擁有著一個個獨立精彩的故事,人生百態,看之不盡,掘之不絕。

看不盡的別人的生活。

3 comments:

  1. 曾經我也想過
    夜裏每一個窗戶透出的燈光
    是不是也都在上演著一齣齣怎樣的戲碼
    在別人的生活裏可以得到提昇
    回到自己的生活,卻無力多想,又,不得不想

    ReplyDelete
  2. 在送走親人的葬禮上
    一具具待燒化的棺木
    從我眼前經過
    不禁思索
    這棺木的主人
    曾經的”人生故事”
    是燦爛抑或是黯淡
    而他的此生
    遺憾的又是什麼?

    ReplyDelete
  3. 儘管常常覺得自己過得簡單乏味,別人的生活倒不見得比較佳好精采,不過總是引人入勝就是,那麼多的變項與可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