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冰島] 戲了



Seyðisfjörður, Iceland

去年造訪冰島東部的峽灣小鎮Seyðisfjörður,鎮上有座迷你可愛、僅有十六個座位的號稱全歐洲最小戲院的戲院Mini-Cine,那個下午,我坐在戲院門口,聽著鄰在山腳的好幾道水瀑淙淙嘩嘩,品了杯溫暖心脾的卡布奇諾,人生中難得的一個完美無瑕的閒逸午後。

我和老闆閒聊,不改商人市儈本色地擔心詢問起了戲院經營的狀況,老闆微微一笑,說是小鎮雖小,倒也還有幾位主顧準時光臨,何況,還有自世界各地在此投宿的旅人也會捧個場,喝杯酒看場藝術電影,日子算是愜意可過。

沒有多問,但我知整個下午,這座小戲院其實也沒有多少人走經,冰島近年縱然觀光業興盛,真正會拜訪這座小鎮的人還是有限,就不用說整個長長的冰封冬日,旅客會有多稀少、生意會有多清淡。

老闆兩個稚子在他腳下轉啊轉,悠然快樂,我沒有再多想,只說可惜這回時間不夠,下回若再來,一定在小鎮過個夜來此看場電影。

握手言別。

一位朋友今年依著推薦也來到了Seyðisfjörður,不料得悉戲院已然歇業。綠色的建築還在,只是招牌已卸、桌椅已收。

我突然感到一股濃濃的失落,不知道那對滿懷理想的藝文夫婦如今到哪了?兩個小孩還繼續在某個冰島小鎮受教嗎?歇業的原因為何?還要繼續在遙遠的北國灑播藝術電影的種子嗎?

另外,我在飛瀑包圍的電影院看電影的美夢可還得圓?

7 comments:

  1. 一股濃濃的失落
    從賀的文字侵入人心

    ReplyDelete
  2. 我希望,他們是在另一地重起爐灶了... :-)

    ReplyDelete
  3. 在另一地重起爐灶
    希望就是

    今天和維仁聯絡事情
    順便和他提了305攝影社
    維仁可是熱切地等著共襄盛舉喔
    並且,他早有打算入手一部單眼
    都問
    上賀何時起305爐灶啊?

    ReplyDelete
  4. 啊,單眼單眼的
    我可以沒有單眼至上的意思喔
    只是大家剛好都想買啦 ^^"

    ReplyDelete
  5. 哈,看來的確是近來的重心。
    爐灶早起了啊,打從大家的興趣被挑起之時,就看要用甚麼樣的方式分享討論了...

    ReplyDelete
  6. 說的甚是
    灶早起,只差添柴升火
    聚會的時機應該不多
    可以先利用FLICKER建立群組的功能?
    這幾天才認真地發現FLICKER的生態
    還滿好玩的 ^^

    對305賀有什麼想法嗎

    ReplyDelete
  7. 在Flickr上先一起玩玩吧。
    每年大夥至少來一次305外拍如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