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7, 2008

[泰國] 小孩



Chiang Mai, Thailand

泰拳搏擊,說是來自曼谷的”Champion VS Champion”,精彩可期。早些天就看到城裡四處張貼的海報,引人耳目,到了周六晚,果然這個圍了欄索的擂臺旁擠滿了人,擠滿了觀光客,一邊飲酒一邊欣賞賽事。開賽前或比賽中,不斷有人在擂臺邊拍照留影,鎂光不斷。

原來共有九場賽事,兩兩依體重量別對戰,最輕量級體重不過四十幾公斤吧?我驚訝地看著節目表。

等到第一組參賽者上台了,卻是不過十來歲的小選手,赤著上身著短褲的他們身上抹的油在燈下閃閃發亮,賽前沿著繩索繞行、在擂臺中暖身動作,伴著周遭擴音鬧響的泰式鼓樂,身體、雙腳有韻律而充滿力量地動作著。「才不過是小孩子啊!」幾個同伴驚呼。

戰鼓一鳴,這兩個小孩卻似目光如刀、殺氣凜凜,除了矮小的身材,其肌肉、其眼神、其力量、其挑釁不斷的動作卻無絲毫稚氣,他們近身出拳、旋踢、纏鬥、撞膝,招招都似乎要置敵人於死地。幾個回合下來,揮汗若雨,唯那個早熟的冷酷的表情堅毅地挺戰著。

台下觀眾多半是來自西方世界的成年男女,在選手每一個出擊得點時鬧烈叫囂、加油鼓譟,啤酒烈酒一杯接過一杯。

我沒有把全部比賽看完,卻一直記著第一場比賽那位十歲小伙子的過於早熟的臉。

8 comments:

  1. 是我們又因為別人的生活
    而陷在自己的思維裏嗎
    就其而言
    是天經地義的不為什麼?
    不為當事者感受的幸福不是幸福
    同理
    不為當事者察覺的悲哀也不是悲哀?

    ReplyDelete
  2. 教官好犀利~ 同感!

    也許十歲在那兒,應算是半個成人該掙錢!?
    這是不得不的生活, 還是父母精心的安牌?

    如果也套用在那些早熟又從小被嚴格要求訓練的鋼琴家, 芭蕾舞蹈家, 體育明星....大家是否又用不同的角度層次去思考?

    ReplyDelete
  3. 不為當事者感受的幸福不是幸福,不為當事者察覺的悲哀也不是悲哀。
    只怕多年之後,那些提早成熟的泰拳者、鋼琴師、舞蹈家、數學家、網球神童一朝醒來滿臉淚。過早脫軌的自己的韶華時光哪!

    ReplyDelete
  4. "記得小伙子過於早熟的臉",是心疼他們太早面對"現實的人生"嗎?或許從某些角度來看,對他們不見得不好,我認為!

    ReplyDelete
  5. 突然想起軍校還是哪裏常聽到的
    犠牲享受,享受犠牲
    現下、他日,看得失
    總會有噓唏長嘆,或頷首微笑的不同

    當然
    「提早成熟的泰拳者、鋼琴師、舞蹈家、數學家、網球神童一朝醒來滿臉淚」
    是很有資格悼念「過早脫軌的自己的韶華時光」
    但轉過頭
    他們也可能驕傲意滿地接受群眾的贊揚歡呼
    而那些想成為鋼琴師、舞蹈家、網球神童……卻不能的
    也有可能一朝醒來,同樣滿臉淚痕
    悔不當初的不能努力

    大部份的,人
    在得失之間總是要犠牲什麼
    而被犠牲掉的如果是自己的
    (特別是換取某種代價的犠牲)
    又總是美好的?

    當然,這些討論都不是上賀的本意吧
    我也贊同
    生命要順性自然發展
    但回歸生活面
    有時是必須和理想殘忍的切割
    因為這樣
    所以我才會覺得,對大多數的芸芸眾生來說,包括我
    有時能夠麻木或無意識地被生活塑形成應該適應的樣子
    也是一種福氣?

    ReplyDelete
  6. 我想,重點還在於,這些所有的訓練是出自自願的嗎?或者只是順應父母的心願與在社會存活的不得不然?

    所謂心靈與生理的成熟,倒也未見得得設在法律所認定的十八或二十歲,但是何時才可為自己負責做決定大概是言人人殊。

    弔詭的是,要成為很多行業的"大師",又不得不自幼時被父母與環境強加壓迫或引導而去學習。這些將來的大師,或許慶幸或許怨懟,反正生米煮成熟飯,也只能或喜或悲地接受了。

    我只是心痛那在擂台上的僅有十歲的小孩,要去承受那麼麼多的肉體痛楚與心理壓力。濺血、瘀黑、暗傷...,還有無數的心理負擔與可能的創傷,我知道我在同樣那個年紀時,是絕對沒有能力去承受的。

    人生境遇各殊、百態各異啊!

    ReplyDelete
  7. "我只是心痛那在擂台上的僅有十歲的小孩,要去承受那麼麼多的肉體痛楚與心理壓力。濺血、瘀黑、暗傷...,還有無數的心理負擔與可能的創傷,我知道我在同樣那個年紀時,是絕對沒有能力去承受的。"
    賀,這個我們都能體會的
    只是,造物自有安排
    當真活在長在其中或許我們也是一樣的堅強
    若不能堅強
    則就像參不透那朵塑膠花一樣
    花還在,人先隕落了
    生命,總會找到出路的,不是!

    ReplyDelete
  8. 雖說如此,還是有種不得不然的無奈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