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08

[瑞典] 別人的生活II



Stockholm, Sweden

朋友Y說:「曾經我也想過,夜裡每一個窗戶透出的燈光,是不是也都在上演著一齣齣怎樣的戲碼?在別人的生活裡可以得到提升,回到自己的生活卻又無力多想,又,不得不想。」

此與林懷民在「跟雲門去流浪」中所提及之「酒會後看到街道樓房的窗子亮著燈,有時會想像紗帳後住著什麼樣的人家。」異時異地,卻有相同體會。

別人的生活,未知而神秘,尤其在遙遠的異國,每一扇窗後,怎麼看似乎都較自己的生活有趣豐富,陽光下的每個人,似乎也都更顯健康豐實無有憂虞。我有時候就此一廂情願地羨慕起來。

事實倒也不盡然,同瑞典同事聊天,儘管深處北歐,國民所得優渥、生活水平等雲齊高,該憂慮的事樣樣不少,工作、家庭、感情、政治…,亞洲有亞洲的困頓、歐洲有歐洲的磨難,人生的快樂與喜悅,顯然與單純的國民所得早就脫勾。我們看到北歐的舒適穩定,瑞典同事卻深深欣羨著亞洲的多樣可能與活潑脈動。

老是導向同樣的結論:別人的生活,「看起來」總是比較簡單快活哩!

3 comments:

  1. 或許......
    人總是在別人的身上,看到自己所欠缺的部分為「好」;
    同樣的,
    別人也會在自己的身上看到他所缺少的"something"。
    所以,才覺得
    "別人的生活,看起來總是比較簡單快活"吧!

    ReplyDelete
  2. 就是這樣的吧
    除了是滿意自己生活的
    否則
    任誰看了"別人的生活"
    都會會心的苦笑
    一笑~

    ReplyDelete
  3. 是吧!我們總是較習於看見別人的好吧。殊不知人人各有各自的煩惱啊,富人窮人皆然!

    ReplyDelete